H029活出自己的如來.jpg

要眼珠

活出自己的如來第二章 不求回報P23

    雲岩禪師正在編織草鞋的時候, 洞山禪師從他身邊經過,一見面就說:「師父!我可以跟您要一樣東西嗎?」

    雲岩禪師回答:「你說說看!要什麼東西?」

    洞山不客氣地說:「我想要你的眼珠。」

    雲岩禪師很平靜地說:「要眼珠?那你自己的眼珠呢?」

    「我沒有眼珠!」洞山說。

    雲岩禪師淡淡一笑:「要是你有眼珠,怎麼安置?」

    洞山無言以對。雲岩禪師這時才非常嚴肅地說:「我想你要的眼珠,應該是你自己的眼珠,而不是我的眼珠吧?」

    洞山禪師又改變口氣道:「事實上,我要的不是眼珠。」

    雲岩禪師終於忍不住這種前矛後盾的說法,便對洞山禪師大喝一聲:「你給我出去!」

    洞山禪師並不訝異,仍非常誠懇地說:「出去可以,只是我沒有眼珠,看不清前途的道路。」

    雲岩禪師用手摸一摸自己的心,說道:「這不早就給你了嗎?還說什麼看不到!」

    洞山禪師終於省悟。

 

禪心慧語

    肉眼,是觀看世間萬物長短方圓青紅赤白的,這種觀看只是表面的現象,心眼才能觀察宇宙萬物的本體,這種觀察是普遍的,表裡如一。

感恩彰化吳美黛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活出自己的如來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