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029活出自己的如來.jpg

排除在外

活出自己的如來第二章 不求回報P22

 

    有個鄉下人請了位高僧,為他的亡妻誦經超度。他說:「大師,這場超度,我老婆可以得到多少實惠。」

    高僧答道:「老實說,佛法普渡,不止尊夫人在泉下獲益,即使一切眾生也可以沾光。」

    鄉下人頗不以為然,即向高僧抗議:「大師,是我在出錢辦這場法事呢!你怎可讓其他人分享我老婆的功德呢?」

    高僧耐心的為鄉下人解釋佛法的道理後,委婉地勸說:「這就像陽光的情形一樣,光輝不只照射到一個人,也會自然的照耀到其他人。」

    「既然如此,那麼我家隔壁的老趙要排除在外才好,他欠我錢到現在不還,實在可惡。」鄉下人執意的要求。

    高僧搖搖頭,嘆口氣說:「既曰一切,何有除外?」

 

禪心慧語

    天無私覆,地無私載;見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謀公事;毋私小惠而傷大體,毋任己意以快私情;事涉一個「私」字,便不會順;人犯一個「偏」字,便不能中;唯不自私,乃當於理;唯不自利,可得其平;損人利己不可為,捨己為人應該做;不為他人著想,自己也將遭遇排斥;不關心別人的人,對自己亦終必茫然無知。

感恩彰化吳美黛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