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畜生道的方法,就是一日一夜受八關齋戒 

    釋迦牟尼佛過去生曾為一條毒龍,非常凶猛,力大不可思議。毒龍身上的光有毒,身力衰弱的人看到這個光,就中毒而死。身體強壯的人雖然看到光不會死,但是龍一張口,嘴巴裡所吐出的毒氣,也會致人於死。一日,毒龍心想:「無論人畜,看到、碰到我都會死亡,我實在是個大害!我想離開畜生道,不再做毒龍了。」

  離開畜生道的方法,就是一日一夜受八關齋戒。毒龍受一日戒,就到樹林間慢慢思惟戒法的道理:「我從今以後絕對不殺生,不吃眾生肉,即使飢渴而死、被人打死、痛苦而死,我都能安心忍受,希望以此功德離開惡道、離開毒龍之身。一切法、一切罪,從心念所生,心起善念就是功德、就是福報;起惡念就是墮落。」毒龍專注思惟,心慢慢定下來了,時間久了,因過於疲倦而睡著。

  毒龍睡覺時,就像一條大蛇一樣,身上有七彩紋路、七寶雜色。這時,有一個獵人在山上打獵,看到這條蛇的皮呈現七寶雜色,又有光明,甚為稀有。獵人很高興,想要把牠獻給國王,以取得功名利祿。於是,就用木杖按住牠的頭,用刀把皮剝下來。

  毒龍心裡想:「我力大無窮,只要擺動龍尾,國土都會動搖、粉碎,何況只是一個人,豈能困得住我?但是我不願意這麼做,因為我已經受持不殺生戒,如果我稍微一動,這個獵人一定會死亡。我一定要信從佛的教誨,忍耐這種痛苦,把色身布施給大眾。」毒龍為了持戒,閉起雙眼、屏住氣息,一心受剝,不生後悔。

  獵人把毒龍的皮剝掉後歡喜離開,這時毒龍還沒有死,痛不可言。陽光熾盛,使毒龍全身就像在鍋裡燙一樣,毒龍便想到水裡解除痛苦。然而,地上有很多蟲子,都爬到毒龍身上吃牠的血肉。毒龍知道假使自己一轉身、一滾動,這些蟲子都會死亡,所以不敢亂動。

  毒龍心想:「我現在把身上的血肉布施給這些蟲子,我發願未來成佛時,要用法度脫他們,使他們也能得到佛法的利益。」發了誓願之後,毒龍身乾命絕,命終後生忉利天上。
持戒不是專為得到解脫,而是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大願。

  《大智度論》中記載,獵人就是後來的提婆達多六師外道,因此,佛成道之後,度化提婆達多等六師外道。吃毒龍肉的這些蟲子,即是釋迦牟尼佛成道後轉法輪時得道的八萬諸天。所以,佛法強調「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要結人緣、結佛緣、結法緣、結歡喜緣,不能結惡緣。從毒龍得到解脫升到天上,最後天福享盡出家修行圓成佛道,度脫無量無邊的眾生,一開始的勝因就是受持八關齋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