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 佛經故事p.182

    很久很久以前,閻浮提洲一共有五個國家,其中一個國家的國王名叫桀貪。他治國無道,朝令夕改,全國的臣民都對他十分不滿

    一天,大臣們聚集在一起商議道:「我們必須強迫國王退位,另立一個新王!」他們一齊來到桀貪王面前,對他說:「大王不清楚自己的所作所為嗎?你胡作非為,朝令夕改,國家被你搞得雞犬不寧!現在,請你立刻離開這個國定!如果不走,就讓你死於刀劍之下!」桀貪王驚慌失措,嚇得渾身發抖,毛孔痙攣,匆匆套上馬車離開了王宮。從此,他流亡國外,靠編草鞋勉強維持生活,日子過得相當艱難。

    桀貪王被趕走以後,大臣們擁戴他的弟弟做了國王。新國王治國有方,百姓終於過上了安定的日子桀貪聽說他的弟弟做了國王,心裡很高興地想:我可以求求這個軟心腸的弟弟呀!這樣,就不用辛辛苦苦地編草鞋了!於是,他給新國王寫了一封信,請求賞賜給自己一個村落,用來保證起碼的衣食。新國王看了這封信,心裡很同情這個流落國外的哥哥,就答應了他的要求,將一個村落賜給他。桀貪回到了國內

    不久,桀貪有些不滿足了,又給新國王寫了一封信,說自己家人口多,開銷大,請求再賞賜給自己一個村落。新國王二話沒說,又把一個村落賜給了哥哥桀貪見新國王好說話,請求賞賜的信雪片似地飛進王宮。於是,他管轄的村落不斷增加,一直增加到五百個。不過,桀貪始終不敢再放肆,一直小心謹慎地管理這些地方,沒有出現過任何紕漏

    久而久之,桀貪對於管轄五百個村落也不滿足了,向新國王提出:應該將半個國家讓給自己。新國王還是沒有拒絕,將半個國家讓給了桀貪。過了一段時間,桀貪又不滿足了,於是動用自己這半個王國的兵力攻打弟弟的半個王國。結果,弟弟打敗了,整個國家都回到桀貪手中

    這時,桀貪的欲望膨脹起來了。他想:我為什麼只能統治一個國家呢?他發兵攻打鄰國,並吞了這個國家。緊接著,桀貪又併吞了第二個國家、第三個國家。最後,桀貪統一了整個閻浮提洲,躊躇滿志地改號為「大勝王」

 

    帝釋天神見到這一切,想戲弄戲弄桀貪,就變成一個年輕的婆羅門降臨閻浮提洲。他自稱駒夷,要求拜見大勝王。大勝王見他頭戴金髮箍、手拿金手杖、身背金水瓶,一副闊氣的樣子,就連忙請他坐下,問:「您是從哪裡來的呀?」駒夷說:「我是從海外來的。大海彼岸有一個國家,土地遼闊,人口眾多,盛產各種珍寶。大王是否想得到這個國家呢?」大勝王說:「我當然非常想得到這樣富庶的國家!」駒夷說:「那麼,我願意為您效力。請您儘快準備好船隻和兵馬,七天以後我來為您帶路!」

    大勝王立即興奮起來,忙忙碌碌地準備船隻,調集兵馬。七天之後,一切準備就緒。可是駒夷沒有如約出現。大勝王十分懊喪,拍著大腿歎息道:「恐怕我得不到那塊富饒的土地了!都怪我一時糊塗,那天把駒夷留下來就好了。唉!誰料到他竟然一去不回呢?」他萬分憂愁,難以排解,懨懨地似乎生了病,就向大家宣佈:「欲望能夠實現才會快樂,欲望不能實現就會苦惱。如今,有誰能解除我的苦惱,就賞賜給他一千個金幣!」

    一個名叫鬱多的少年站了出來,對大勝王說:「我能為大王解除苦惱,不過要在七天之後」回家以後,鬱多該吃就吃,該睡就睡,該玩就玩,輕鬆愉快地過了七天。這天清晨,他對母親說:「我要為國王解除苦惱去了!」母親勸阻道:「孩子,你還是不要去!國王是一個很難親近的人,給他辦事如同玩火和耍刀,弄不好就會把自己燒傷或割破!」鬱多說:「母親,您放心吧!我有能力把這件事做好,得到那一千個金幣的賞賜,好好孝敬孝敬您!」

    大勝王在王宮裡等了七天,始終悶悶不樂。見到鬱多,連忙問道:「你用什麼辦法為我解除苦惱呢?」鬱多說:「大王見過小鹿頭上的角吧?牠總是不停地長,絕不會長到幾寸就不再長了。人的欲望就像這鹿角一樣,總是不停地增長,渴求得到的東西一個接著一個。即使您的國土上鋪滿了白銀,您還希望它鋪滿黃金;即使鋪滿了黃金,您還會嫌少,希望黃金堆成須彌山!既然欲望永遠不會滿足,人就會時常感到苦惱要想時時快樂,就必須控制自己的欲念!如今,您已經統治了整個閻浮提洲,為什麼還要去攻佔大海彼岸的國家而自尋苦惱呢!」聽了鬱多的話,大勝王醒悟過來,高興地連連稱讚:「年輕人,你真是一個聰明人,說得非常有道理!」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