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須有的罪名

活出自己的如來 第二章P4

 

    一位年輕人,去拜訪佛祖。佛祖那時正雲遊在山下的一個幽靜的林子裡。正當他們談論著什麼是美德的時候,一個罪犯瘸著腿、吃力地爬上山嶺。他走進樹林,跪在佛祖面前,說:「啊,佛祖,請你解脫我的罪過。我罪孽深重。」

    佛祖答道:「我的罪孽也同樣深重。」

    罪犯說:「但我是盜賊。」

    佛祖說:「我也是盜賊。」

    罪犯又說:「但我還是個殺人犯,多少人的鮮血還在我的耳邊翻騰。」

    佛祖回答說:「我也是殺人犯,多少人的熱血也在我的耳旁呼嘯。」

    罪犯說:「我犯下了無數的罪行。」

    佛祖回答:「我犯下的罪行也無法計算。」

    罪犯站了起來,他兩眼盯著佛祖,露出一種奇怪的神色。然後他就離開了,連蹦帶跳地跑下山去。

    年輕人轉身問佛祖:「你為何給自己加上這些莫須有的罪行?你沒有看見此人走時已對你失去信任?」

    佛祖說道:「是的,他已不再信任我。但他走時畢竟如釋重負。」

    正在這時,他們聽見罪犯在遠處引吭高歌,回聲使山谷充滿了歡樂。

 

禪心慧語

    人在苦難的時候,常常認為自己的苦難最深。然而,當他知道別人的苦難和自己的一樣、甚至比自己的還深時,他就會得到某種安慰和平衡,痛苦也會減輕一些。

 感恩彰化吳美黛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