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故事(上)13--佈施的功德

 

    從前,有一位賢者,他平時很喜歡做善事。一次,他在旅途中看到了一座寺廟。那座寺院造得金碧輝煌、巍峨壯觀,四周林木茂盛、幽深秀麗、溪水潺潺,使他流連忘返。

    他忽然產生一個念頭,也想建造一座寺院。可是,雖然有願望,卻沒有足夠的錢財。所以,決定入海去尋找寶物,並發誓說:「如果我入海尋到了金銀財寶,一定要建造一座全國最大的寺院。」

    賢者駕船出海後,經歷了無數艱難險阻,戰勝了狂風惡浪,終於如願以償地尋到財寶,安全地返回了。他想:自己一人力量單薄,有誰願意和我一起建造寺廟呢?左思右想,終於想到了國王曾多次說要建造寺院寶塔,而現在還沒有進行,如果去尋求他的幫助,一定可以成功的。

    想到這兒,他就拿著珠寶去獻給國王。國王看到珠寶十分高興,問說:「你從什麼地方得到這些珠寶呢?」

    賢者回答說:「我立下誓,要建一座全國最大的寺院,由於錢財不足,我便入海去尋求寶物。現在,我安全地返回了,這就成為我的第一個有利條件;我尋到了金銀財寶,這是我的第二個有利條件;第三個有利條件是我並不貪利,要以尋得的財寶建立寺院。我依仗著這三個有利條件,要建立大功德。可是建立寺院只有錢財還是不行,需要人力和時間,所以,我才來稟告國王,尋求您的幫助。」

    國王回答說:「我也有三個有利條件。第一,要建立寺院寶塔,我身為國王,位居眾人之上;第二,我有富饒的國土,豐盛的財寶,人丁興旺;第三,四方的國家都臣服於我,我有這三利與你一起營造寺院寶塔,一定會成功的。」

    說完,國王便吩咐左右,命五百嬪妃出來見駕,要將珠寶賞賜給她們。五百嬪妃個個濃妝豔抹,出來見國王,嫋娜嫵媚,光彩照人,如下凡的仙女一般,她們都想得到寶珠,唯有王后不加任何粉飾,也不同其他嬪妃爭搶風采。

    國王見了就問她其中的緣故,王后回答說:「我也有三個有利條件,第一,我身為王后,宮中所有的人都尊敬我;第二,我生的兒子被冊立為太子;第三,我一向喜好佛法經典,發願要建造一座大寺院。」

    國王聽後,說道:「這太好了!」就把寶珠全數交給了王后。王后拜謝了國王,然後拿出 十萬兩 黃金,作為建造寺院寶塔之用。

    國王和賢者建造的寺院,占地千頃,雕樑畫棟,都用金銀裝飾,紅牆綠瓦,掩映在濃密的林木之中,整座佛寺呈顯出肅穆莊嚴、幽寂潔靜之貌。

    有一天,國王和賢者來觀看寺院建造的情形。國王說:「建造這座寺院是一項大功德,可是現在只有你我二人享有這福分,國中的眾多百姓卻沒有這份榮幸。我們應該給百姓也有機會和我們一起建立這項功德。」於是派人到大街小巷中去宣讀國王旨意,誰能為建立寺院出資出力,全家必定會福壽安康。

    當時,國中有一個貧窮的女子,住在一個十分簡陋的小屋中,衣不遮體、食不果腹,終日以乞討為生,全身上下就一塊布裙遮蔽身軀。她聽了國王的通告後,責備自己說:「我就是因為一向不曾佈施,才導致現在這樣的窮困。這次建寺,我一定要盡我的一切力量。」於是,她將自己唯一的布裙脫下來,扔給國王的使者說:「我現在身體裸露,無法出來見你,請你把我這布裙帶回去,做為我幫助國王建寺一點心力吧!」

    使者回宮稟告了國王,國王深深為這女子的奇異行為感到訝異,說道:「沒想到這女子竟有如此向善之心,趕快把她帶來見我。」

    使者說:「她沒有衣服穿,裸露著身體無法來拜見您。」國王命五百嬪妃每人取一件衣服,讓使者拿去送給那女子,並讓她馬上來見國王。

    後來,國王納這女子為妃,並讓地做為所有後宮嬪妃的表率。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