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句話

活出自己的如來 第一章P6

 

    有一個少年去拜訪一位年長的和尚,人們都稱他為智和尚。少年問:「我如何才能變成一個自己愉快,也能夠帶給別人愉快的人呢?」

    智和尚笑著望著他,說:「孩子,你有這樣的願望,已經是很難得了。有很多比你年長的人,從他們問的問題中就可以看出,不管給他們多少解釋,都不可能讓他們明白真正的道理,所以只好讓他們保持原狀就好了。」

    少年滿懷虔誠地聽著,臉上沒有絲毫得意之色。

    智和尚接著說:「我送給你四句話。第一句話是:把自己當成別人。你能說說這句話的涵義嗎?」

    少年回答說:「你是不是說,,在我感到憂傷的時候,就把自己當成別人,這樣痛苦就自然減輕了;當我欣喜若狂之時,把自己當成別人,那些狂喜也會變得平淡一些?」

    智和尚微微點頭,接著說:「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

    少年沉思一會兒,說:「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理解別人的需求,而且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適當的幫助?」

    智和尚兩眼發光,繼續說道:「第三句話,把別人當成別人。」

少年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說,要充分地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領地?」

    智和尚哈哈大笑:「阿彌陀佛,孺子可教也。第四句話是,把自己當成自己。這句話理解起來太難了,留著你以後慢慢品味吧!」

    少年說:「這句話的涵義,我一時體會不出。但這四句話之間有許多自相矛盾之處,我用什麼才能把它們整合起來呢?」

    智和尚說:「很簡單,用一生的時間和閱歷。」

    少年沉默了很久,然後叩首告別。

    後來少年變成了壯年人,又變成了老人。再後來在他離開這個世界很久以後,人人都還時時提到他的名字。人們都說他是一位智者,因為他是一個愉快的人,而且也給每一個見到過他的人帶來了愉快。

 

禪心慧語

    認識別人,被別人認識,認識自己,用一顆真誠的心將三者結合。把別人當成自己,把自己當成別人。關鍵的在於認識自己,弄懂了這個道理,你就會成為近於完美的人。

感恩彰化吳美黛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