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鐵索

活出自己的如來第一章 P5

 

    一座泥像立在路邊,歷經風吹雨打。它多麼想找個地方避避風雨,可是它無法動彈,無法呼喊。它十分地羨慕人類,覺得做一個活生生的人真好,可以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地到處休閒。它決定抓住一切機會,向人類呼救。

    這天,佛陀路過此地,泥像用它的神情向佛陀發出求救。

    「佛陀,請讓我變成個人吧!」泥像說。

    佛陀看了看泥像,笑了笑,手臂一揮,泥像真的變成了一個活生生的青年。

    「你要想變成一個人可以,但是你必須先跟我試走一下人生之路。假如你承受不了人生的痛苦,我可以馬上把你變回原來的樣子。」佛陀說。

    於是,青年跟隨佛陀來到一個懸崖邊。只見兩座懸崖遙遙相對,此崖為「生」,彼崖為「死」,中間由一條長長的鐵索橋連接著。這座鐵索橋又由一個個大小不一的鐵環串聯而成。

    「現在,請你從此岸走向彼岸吧!」

    佛陀長袖一拂,已經將青年推上了鐵索橋。

    青年戰戰兢兢,踩著一個個大小不同鍊環的邊緣前行。然而,一不小心,一下子跌進了一個鐵環之中,頓時兩腿失去了支撐,胸口被鍊環卡得緊緊地幾乎透不過氣來。

    「啊!好痛苦呀!快救命呀!」青年揮動雙臂,大聲呼救。

    「請君自救吧。在這條路上,能夠救你的,只有你自己。」佛陀在前方微笑著說。

    青年扭動身軀,拼死掙扎,好不容易才從痛苦之環中解脫出來。「你是個什麼鍊環,為何卡得我如此痛苦?」青年憤然道。

    我是名利之環。」腳下的鍊環答道。

    青年繼續朝前走。忽然,隱約間,一個絕色美女朝青年嫣然一笑,青年飄然走神,腳下一滑,又跌入一個環中,被鍊環死死卡住。

    「救救命呀!好痛呀!」青年驚恐地再次呼救。可是四周一片寂靜,沒人回答他,更沒人來救他。

    這時佛陀再次在前方出現,他微笑著緩緩說道:「在這條路上,沒有人可以救你,只有你自己救自己。」

    青年拼盡全力,總算從這個環中掙扎了出來,然而他已累得精疲力竭,便坐在兩個鍊環間小憩。

    「剛才這是什麼痛苦之環呢?」青年想。

    我是美色鍊環。」腳下的鍊環答道。

    經過一陣的休息後,青年頓覺神清氣爽,心中充滿幸福愉快的感覺。他為自己終於從鍊環中掙扎出來而感到慶幸。

    青年繼續向前趕路。然而料想不到的是,他接著又掉進了貪欲的鍊環、忌妒的鍊環、仇恨的鍊環….,等他從這些個痛苦之環中掙扎出來,青年已經沒有力氣再走下去了。抬頭望望,前面還有漫長的一段路,他再也沒有勇氣走下去了。

    「老人家!老人家!我不想再走人生之路了,你還是帶我回到原來的地方吧!」青年呼喚著。

    佛陀出現了,手臂一揮,青年便又回到了路邊。

    「人生雖然有許多的痛苦,但也有戰勝痛苦之後的歡樂和輕鬆,你難道真的願意放棄人生嗎?」佛陀問道。

    「人生之路太多痛苦,歡樂和愉快太短暫又太少了,我決定放棄人生,還是去做我的泥像吧!」青年毫不猶豫。

    佛陀長袖一揮,青年又還原為一尊泥像。

    「我從此再也不必受人世間的痛苦了。」泥像想。

    然而不久,泥像便被一場大雨沖成了一堆爛泥。

 

禪心慧語

    不經歷風雨,怎能看見彩虹?我們每個人活在世上,都要經歷困苦和磨難。有的人在艱難面前做了強者,有的人就只能做弱者。

感恩彰化吳美黛師姐發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