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tube.com/watch?v=C6tbs5JSjs8

《西藏生死書》序文・ 5分54秒

摘自: 《西藏生死書》

作者: 索甲仁波切

譯者: 鄭振煌

在 這 一 本 契 合 時 代 需 要 的 書 中, 索 甲 仁 波 切 深 入 討 論 如 何 認 識 生 命 的 真 義, 如 何 接 受 死 亡, 以 及 如 何 幫 助 臨 終 者 和 亡 者。 有 生, 自 然 有 死, 每 個 人 遲 早 都 需 要 面 對 死 亡。

當 我 們 還 活 著 的 時 候, 我 們 可 以 用 兩 個 方 法 處 理 死 亡﹕ 忽 略 死 亡, 或 者 正 視 自 己 的 死 亡, 藉 著 對 於 死 亡 所 做 的 清 晰 思 考, 以 減 少 死 亡 可 能 帶 來 的 痛 苦。 不 過, 這 兩 種 方 法 都 不 能 讓 我 們 真 正 克 服 死 亡。

身 為 佛 教 徒, 我 把 死 亡 當 做 是 正 常 的 過 程, 只 要 我 還 活 在 這 個 地 球 上, 必 然 會 發 生 死 亡 這 個 事 實。 在 我 知 道 逃 避 不 了 死 亡 之 後, 就 看 不 出 有 什 麼 好 擔 憂 的 了。 我 寧 可 把 死 亡 看 成 是 衣 服 穿 破 了 必 須 換 件 新 的 一 樣, 而 不 是 終 點。 然 而 死 亡 還 是 不 可 預 測 的﹕ 我 們 不 知 道 什 麼 時 候 會 死 或 怎 麼 死。 因 此, 在 死 亡 真 正 發 生 之 前, 我 們 有 必 要 做 些 準 備 的 工 作。

我 們 大 多 數 人 自 然 都 希 望 死 得 安 詳, 但 如 果 我 們 的 生 活 充 滿 暴 力, 如 果 我 們 的 心 總 是 被 憤 怒、 執 著 或 恐 懼 等 情 緒 所 控 製, 我 們 顯 然 也 不 可 能 奢 望 死 得 安 詳。 因 此, 如 果 我 們 希 望 死 得 好, 就 必 須 學 習 如 何 活 得 好﹕ 如 果 我 們 希 望 死 得 安 詳, 就 必 須 在 心 中 和 日 常 生 活 中 培 養 安 詳。

誠 如 各 位 將 在 本 書 中 所 讀 到 的, 從 佛 教 的 觀 點 來 看, 死 亡 的 實 際 經 驗 非 常 重 要。 雖 然 我 們 將 會 如 何 再 生 和 再 生 到 哪 裡 去, 大 都 取 決 於 業 力, 但 我 們 在 臨 終 那 一 刻 的 心 境 卻 可 以 影 響 下 一 世 的 好 壞。 因 此, 在 死 亡 的 瞬 間, 盡 管 我 們 已 經 累 積 了 各 式 各 樣 的 業, 只 要 我 們 努 力 產 生 善 的 心 態, 還 是 可 以 加 強 和 激 發 善 業, 造 成 快 樂 的 輪 回。

死 亡 的 那 一 刻, 也 可 以 產 生 最 深 沉 和 最 有 利 的 內 心 經 驗。 透 過 禪 定 中 對 於 死 亡 過 程 反 覆 的 認 識, 一 位 有 成 就 的 禪 修 人, 能 夠 藉 著 他 的 實 際 死 亡 來 獲 得 極 高 的 證 悟。 這 就 是 為 什 麼 老 僧 都 在 禪 定 中 過 世 的 原 因。 他 們 的 身 體 經 常 在 醫 學 上 宣 布 死 亡 後 很 久 才 開 始 腐 敗, 象 徵 他 們 的 修 行 成 就。

幫 助 別 人 死 得 安 詳, 與 準 備 自 己 的 死 亡 同 樣 重 要。 我 們 每 個 人 出 生 時 都 是 孤 立 無 援, 如 果 出 生 時 沒 有 人 照 顧 和 關 懷, 我 們 必 然 活 不 下 來。 因 為 臨 終 者 也 是 無 法 幫 助 自 己, 我 們 必 須 盡 一 切 可 能, 解 除 他 們 的 痛 苦 和 焦 慮, 幫 助 他 們 死 得 安 詳 自 在。

最 重 要 的 一 點 是﹕ 避 免 把 臨 終 者 的 心 變 得 更 紊 亂。 我 們 幫 助 臨 終 者 的 首 要 目 標 是 讓 他 們 安 詳, 方 法 有 很 多。 熟 悉 修 行 方 法 的 臨 終 者, 如 果 有 人 提 醒 的 話, 就 可 以 獲 得 鼓 勵 和 啟 示; 但 如 果 我 們 能 夠 以 親 切 的 口 吻 恢 複 臨 終 者 的 信 心, 即 使 他 們 再 平 凡, 都 可 以 讓 他 們 產 生 安 詳、 平 靜 的 心 態。

《 西 藏 生 死 書》 在 西 藏 佛 教 和 現 代 科 學 兩 個 傳 統 之 間, 提 供 了 一 個 交 會 點。 我 相 信 在 理 解 和 實 踐 的 層 次 上, 兩 者 都 互 相 提 供 了 相 當 大 的 利 益。 在 促 成 這 個 交 會 上, 索 甲 仁 波 切 是 再 好 不 過 的 人 選; 他 生 長 在 西 藏 傳 統 中, 跟 從 我 們 最 偉 大 的 喇 嘛 參 學。 他 也 從 現 代 教 育 中 獲 得 益 處, 在 西 方 居 住 和 教 學 了 許 多 年, 對 於 西 方 的 思 考 方 式 了 若 指 掌。

本 書 提 供 給 讀 者 的, 不 僅 是 有 關 死 亡 和 臨 終 的 理 論 性 描 述, 還 有 實 行 的 方 法, 可 以 用 來 了 解 死 亡 和 臨 終 的 真 相, 幫 助 自 己 和 他 人 死 得 寧 靜 而 充 實。

GURU LAMA 一 九 九 二 年 六 月 二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