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吃水

   

    禪是探究人生命意義的極高智慧,是悟道的精隨。如果說,異化的心靈如同荒漠,禪就如同清風甘泉,如當頭棒喝,讓我們保持著覺醒,導引著我們的心靈進入自由超脫的境界。禪,十分值得我們去探求和尋索,其中充盈著佛教智慧,隱含著人生真諦。

    佛陀和他的侍者走在路上,陽光格外強烈。中午時候,佛陀飢渴難耐,便對侍者說:「剛才我們不是經過數條小河嗎?你去弄些水回來。」

    侍者於是拿著盛水的容器去了,路並不很遠,他很快就找到了。但是他剛到那裏,就有一對商人騎著馬從那條小溪經過,溪水被他們弄得混濁不堪,哪裡還能喝!於是他就轉身回去了,告訴佛陀說:「溪水被商人弄髒了,不能喝了,還是另找條小溪吧!我知道前面就有一條小溪,而且溪水非常清澈,離這裏也不遠,大概就兩個時辰的路程。」

    佛陀說:「我們離這條小溪近,而且我現在口渴難耐,為什麼還要再走兩個時辰的路,去找前面的那個小溪呢?你還是再去一趟剛才的那個小溪看看吧。」

    侍者滿臉不悅地拿著容器又去了,心裏想:「剛才不是看了嘛!水那麼髒,怎麼能能喝呢?現在又讓我去,不是浪費時間白跑一趟嗎?」

    他中途決定不去了,於是就轉身走回來對佛陀說:「我都告訴你了,溪水已經被弄髒了,為什麼還是要我白跑一趟呢?」

    佛陀什麼也沒有像他解釋,說道:「等一會兒你就知道了,你現在要做的只是順從,你肯定不會白跑的!」

    侍者只好又去了,當他再次來到那條小溪旁的時候,看到溪水是那麼地清澈、純淨,泥沙早已不見了。

感恩台北張美鴻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