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的譬喻

漫步在法林 P.174

    某日,佛陀在恆河河畔的國都阿踰闍,與僧眾來到恆河邊。佛陀站在河邊,藉著河水流動的狀態給比丘說教。說教的主題是「無我」。如前所說,無常、無我的觀念,實為佛陀教法的基本觀念。可是這需要深刻的思惟,所以佛陀會不斷地向弟子們提示

    「比丘們!好好地觀察恆河的動態!那裡有剛形成的水渦,但仔細觀察,卻不見水渦永久、固定的存在。或者可以說,根本就沒有水渦的本質。水渦只是時時在變化的水流的一部分形態而已。同樣的道理,人的存在也是一樣的。」

    佛陀對於有情生命的個體分析為物質的相(稱之色)與精神的諸相(受:感覺、想:分別、行:造作、識:心識),而所謂「人」就是這五種相的組合體,這是構成我、人身心的五個條件,稱為「五蘊」。五蘊就是「我」的代名詞。分析這「我」,找不到無變化、恆久存在的地方,或者本質之類的東西

    除此而外,在本經裡,另外還記載四個譬喻。其二、則譬喻浮在水面的泡沫。意指人的感覺()猶如泡沫一般的空虛、無實。其三、則譬喻夏日正當中時的陽焰。意指人的分別()猶如陽焰一般虛無。其四、則譬喻芭蕉。把芭蕉砍倒,將樹皮剝下來,即露出一層一層的皮,可是卻看不到蔗蕊。人的造作(),就和芭蕉一樣,絕無不變的本質。其五、則譬喻幻師的奇術。佛陀在世的年代,常可見到那些以魔術、雜耍的人。佛陀將魔術譬喻為人的剎那生滅的心識()

    此經佛陀藉由水渦、泡沫、陽焰、芭蕉、幻術等五個譬喻來理解「無我」。說明所有的事物,包括眾生,沒有一個永久不變的存在、本質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