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歸依

佛經故事P.349

    從前有一個和尚,家中經常失竊,因此,他每天都緊閉門窗,惟恐竊賊入室行竊

    一天,這個和尚正坐在家裡,竊賊又上門了。見門窗緊閉,竊賊竟然「砰砰」地敲門。和尚說:「你不要敲了!我見了你就害怕,不敢讓你進來。你把手從門上的這個洞裡伸進來吧!你要什麼東西,我就把它放到你的手裡。」竊賊覺得這個辦法也不錯,就把手從門上的一個小洞裡伸了進去。和尚立刻抓住竊賊的手,用繩子緊緊地捆在門裡邊的柱子上,然後打開房門,走到外面,掄起禪杖朝竊賊身上打去

    打完第一禪杖,和尚喊:「歸依佛!」竊賊嚇壞了,趕緊跟著喊:「歸依佛!」和尚又舉起禪杖,狠狠地打了第二下,嘴裡喊:「歸依法!」竊賊疼得齜牙咧嘴,又趕緊跟著喊:「歸依法!」和尚又狠狠地打了第三禪杖,嘴裡喊:「歸依僧!」竊賊怕被和尚打死,連忙跟著喊:「歸依僧!」一面喊,一面心裡嘀咕:不知道這和尚還有多少個「歸依」?他再這樣「歸依」下去,我的命就要送在這裡了。

    和尚打了三禪杖,就住了手,解開繩子,把竊賊放了。竊賊全身疼痛,趴在地上半天爬不起來,費了好大的勁才慢慢地站起來,一瘸一拐地回到家裡。痊癒以後竊賊決定出家

    有人問:「你一直當竊賊,幹盡了壞事,怎麼忽然悔悟過來,想學佛了呢?」竊賊回答:「我想來想去,覺得佛祖太了不起了。那天和尚打了我三禪杖,差點兒把我打死。如果當年佛祖不是規定『三歸依』,而是『四歸依』『五歸依』的話,我就非死不可了!想來佛祖早就預見到我會被抓住,所以只規定『三歸依』,不規定『四歸依』『五歸依』。這是佛祖憐憫我啊!」

{見《大藏嚴論經》}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