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餅充饑

     

     香嚴智閑因百丈禪師圓寂後,就到師兄溈山靈佑禪師處參學,溈山一見香嚴智閑就問道:「我聽說你在先師百丈處聞ㄧ知十、聞十知百,不過那只是知解上的問答。我現在不問你生平體會到的以及經卷冊子上記得的知識,但我要問在未出娘胎前,什麼是你的本分事?試說一句看看,我為你印證。」

    香嚴智閑懵然不知應對,沉思一會兒後,才說:「請師兄替我說!」

    溈山禪師道:「我說,那是我的見解,對你,又有什麼益處呢?」

    香嚴智閑於是回到僧堂,把所有語錄經卷搬出來,左翻右翻,竟然沒有一句合乎應對的話,歎息道:「說食不能當飽,畫餅豈可充饑?」因此便把所有典籍付之一炬,發誓說:「這輩子不研究義學了,從今後,好好做個粥飯僧,免得浪費心神。」

    香嚴智閑拜辭溈山禪師,到南陽慧忠國師住過的遺址禁足潛修。有一天,在割除雜草時,無意中瓦礫擊中竹子,發出響聲,他豁然頓悟,說偈語云:

 

      一擊忘所知,更不假修持;

       動容揚古道,不墮悄然機。

       處處無蹤跡,聲色外威儀;

       諸方達道者,咸言上上機。

 

      從這段公案看,就可以明白知識是知識,悟道是悟道。知識是從

 分別意識上去認知的,悟道是從無分別智上體證的。

感恩台北張美鴻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