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母親的答案

       

    英國倫敦居住著一個普通的孩子,他對一個問題一直想不通:為什麼他的同學一直想考第一,就考了第一,而自己想考第一,卻才考了全班二十一名?

回家後,他問媽媽:「媽媽,我是不是比別人笨?我覺得我和他一樣聽老師的話,一樣認真地作作業,可是,為什麼我總比他落後?」媽媽聽了兒子的話,感覺到兒子開始有自尊心了,而這種自尊心正在被學校的排名所傷害著。他望著兒子,沒有回答,因為他不知道該怎樣回答。

又一次考試後,孩子考了第十七名,而他的同學還是第一名。回家後,兒子又問了同樣的問題,她真的想重複那幾句被上萬個父母重複了上萬次的話──你太貪玩了,你在學習上還不夠勤奮,和別人比起來還不夠努力……,以此來搪塞兒子。然而,像她兒子這樣腦袋不夠聰明,在班上成績不甚突出的孩子,平時還活的不夠辛苦嗎?所以她沒有那麼做,她想為兒子的問題找到一個完美的答案。

兒子的成績一值在提高。為了兒子的進步表示讚賞,她帶他去看了一次大海。就在這次旅行中,這位母親回答了他的問題。

現在,這位做兒子的再也不擔心自己的名次了,再也沒有人追問他的成績,因為去年他已經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了劍橋大學。寒假歸來時,母校請他給他同學及家長們做一個報告。

其中,他講了小時候的一段經歷:「我和母親坐在沙灘上,他指著前面對我說,你看那些在海邊爭食的鳥兒,當海浪打起來的時候,小灰雀總能迅速地起飛,牠們拍打兩三下翅膀就升入了天空。而海鷗總顯的非常笨拙,牠們從沙灘飛入天空總要很長的一段時間。然而,真正能飛入大海、橫過大洋的還是他們。」這個報告使很多母親留下了眼淚,當然,也包括他自己的母親。

「麥加菲箴言」:天才不是一蹴可就的,而是需要厚積薄發。

感恩台中陳羿廷小菩薩發心打字及教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