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難題與毒箭的譬喻

常行一直心

P.160

    有一位比丘習慣思索和觀察十四項難題(),可惜,他無法通曉,致使他始終耿耿於懷,坐臥不安。於是,他有一天只好托著衣鉢走到佛的房間,稟告佛說:「佛啊!請您好好解說十四項難題給我聽好嗎?若能使我內心徹底明白,我一定拜您為師,做您的弟子。如果說不出來,我就要另走別的途徑,去央求別人了」佛慢條斯理地告訴他:「你本來發誓要做我的弟子時,不是說過若能回答十四項難題,你就要做我的弟子嗎?」比丘說:「沒有

    佛說:「你真愚蠢。到現在為什麼還說,如果無法回答,我將不做弟子等話呢?我正為那些難免老、病、死的人在說法,你這十四項難題全是爭論比賽的法。這種法毫無益處,討論這些根本是一種笑話,只是無聊的戲言。你為何有必要提出這些疑問呢?我縱使回答你,你也未必會真正了解。你思索到死,也恐怕解釋不出來。結果對於生、老、病、死等人生緊迫的問題,不是照樣不懂而又得不到解脫嗎?譬如有人中了毒箭,親友想叫醫生來替他拔箭和擦藥時,他還在嚷著問:『暫時不要拔箭,我一定要先問清楚你的姓名,出生地點和父母年齡。然後,我也想知道箭的來歷,出自那一座山?用什麼樹木造的;用什麼羽毛當箭翎?箭頭用什麼鐵打造的呢?至於弓又是來自那一座山的木頭?而且,那些毒藥出自何地?屬於那一種類?如何稱呼呢?是否要完全確切知道這些疑問之後,才允許醫生拔箭和塗藥呢?』佛問比丘說:『必須待他知道這些詳情後才應該拔箭嗎?』比丘說:『不必知道。倘若等到他完全知道時,人早活不成了。』」

    佛說:「你的情況也不例外,你看那邪見之箭,塗上毒藥,它早己射入你的心裡。你想拔出此箭,當我的弟子。但你不打算拔出箭,反而想要解決世界之常與無常,有邊與無邊(十四項難題裡,排名前面四難題)等無聊的問題。為了找尋這些難題的解答,還沒有得到答案以前,你早已喪失智慧的性命,跟畜生一樣淪於死亡,無異自己投進黑暗裡。」比丘聽了深感羞愧,他當然明白佛的說明,才立刻證得阿羅漢果。

(卷十五、《大正藏》一七Ο頁上段)

註::(A)世界是(1)(2)無常(3)常也是無常(4)既非常也非無常

      (B)世界是(5)有邊(空間的界限)(6)無邊(7) 有邊亦是無邊

               (8)既非有邊,亦非無邊

      (C)身體與心是(9)同一體(10) 有分別

      (D)如來(人格完成者)死後是(11) (12)(13)又有又無

                              (14)非有也非無

     這些疑問全是無聊的辯論,佛不回答。叫做「無記」。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