祗陀林精舍的成立

漫步在法林

P.51

    祗園精舍是在祗陀林,由給孤獨長者所營建。它的成立,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給孤獨長者本名叫須達多,因為經常救助孤兒和孤寡的老人,所以又被稱為給孤獨(支給孤獨的人之意)。在當時的印度,尊稱長者的人是指經營貿易而擁有巨富的人,不一定是年紀很大。

    某日,給孤獨長者在王舍城聽到佛陀的傳聞,就到竹林精舍拜訪佛陀,受其教諭,即刻成為在家的信眾。因此,給孤獨長者建議佛陀來舍衛城居住,並得到了佛陀的允諾。

    不久,給孤獨長者回到舍衛城,立即四處物色為了迎接佛陀和僧眾們而興建精舍之地。他想:精舍必須要建在離街上不遠,而且安靜、適合禪修思維的地方

    找了許久,能滿足這種種條件的土地位置,只有祗陀王子所擁有的園林,因此長者便向王子請求出讓土地:「王子呀!那片土地可否賣給我?我想興建一座供養世尊的僧園

    祗陀太子心裡想:「如果說出個大數目,使長者買不起,斷了這個念頭,這樣我也不算得罪他!」

    因此,祗陀太子便對須達多長者說:「本來我是不願讓的,既然您有這樣的需要,好吧!只要您能用黃金把園地都鋪滿,並以鋪滿的黃金為代價,我就可以將這園林讓給您!」

    於是給孤獨長者就變賣所有家產換成黃金,並叫家人用車輪把黃金一車車地拉到園中來鋪地。但是土地廣大,眼看黃金所剩不多,園林尚未鋪滿,長者焦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祗陀太子原先只是想難倒長者,開出這樣的天價叫他買不起,現在目睹長者如此的決心也很受感動,於是就對長者說:「長者啊!請停止吧!餘下的土地就讓我來供養!我很想知道佛陀究竟是什麼人?你肯這樣為他熱心?這些園中的花草樹木,我並沒有賣給您。現在,請允許我將這些樹木供養給佛陀吧!」

    在太子的協助下,長者終於順利在這裡建立起精舍,興建房舍,裝設各種設備。這就是「祗陀林的給孤獨之園」,亦即「祗樹給孤獨園」精舍之成立經過。佛陀特別喜歡這個精舍,在這裡做了很多的說法

    精舍建成,給孤獨長者馬上迎請佛陀及僧眾們到來。因為是給孤獨長者布施的園,祗陀太子布施的樹,所以佛陀就用他兩人的名子,把這精舍命名為「祗樹給孤獨園」。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