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信封裡的小太陽

 

 耶誕節後的教室裡,坐在查理前面的鄧尼斯正講著父親在遊樂場的抽獎趣聞,他正激動地拿出得獎的十美元鈔票向同學們展示。哦!那張綠色的鈔票,在一群七、八歲孩子眼裡的確是很值得炫燿。

 下午的遊戲時間,班裡的同學們開始陸續離開教室。查理也收拾好自己的東西,他眼角的餘光無意中掃向前邊的位子,那張十美元的鈔票,靜靜地躺在鄧尼斯的課桌下。查理立即朝教室門口的鄧尼斯叫了一聲,不過,只顧著跟同學打鬧的鄧尼斯沒有聽見。有個念頭忽然從腦子裡一晃而過。十美元啊!家庭貧寒的查理想起價格不菲的漂亮玩具和文具。眼前的十美元,對一個家庭貧寒、剛懂得金錢價值的孩子來說,何嘗不是一種巨大的誘惑。

 沒有人注意到教室角落裡發生的事情。誰知道,事情卻有了意想不到的變化。

 鄧尼斯發現自己丟了錢,並報告了老師。由於沒有人承認,校長只好請鄧尼斯的家長來學校協商。這一下,查理慌了,可他又不敢承認,否則同學們準會把他看成一個小偷。

不久,鄧尼斯的爸爸來到了學校,他竟然是一位身材魁梧、穿制服的員警。孩子們的目光全都好奇地集中在他身上。他的手上握著厚厚兩疊淺藍色的信封,每個信封上都端正的印著鄧尼斯的名字。他微笑的說:「每個信封裡都有一個小太陽,一模一樣的小太陽。」說完,他還拿出一個小太陽示意,那是一個用紅色水彩塗畫在一張正方形白紙上的小太陽,泛著金色的光芒。

 鄧尼斯的爸爸接著說道:「我做了很多年的員警,知道小偷是什麼樣子,我敢肯定這裡絕對沒有小偷,有的只是個犯了錯的孩子,而且這個孩子還沒有足夠的勇氣承認錯誤。每個人請從我這裡拿一個裝著小太陽的信封回家。如果是沒犯錯的孩子,請明天把裡面的東西封在信封裡交給鄧尼斯;如果是那個犯錯的孩子,請把十美元放在這封信裡封好交給鄧尼斯,留下那個小太陽,等到你承認錯誤的那天親自還給我。」說著,他開始分發那些淺藍色的裝著小太陽的信封。

 第二天,鄧尼斯收齊了全班孩子的信封帶回家。晚上,父子倆一封一封地拆開,果然有一個信封裡多了十美元的鈔票,少了火紅色的小太陽,鄧尼斯的爸爸滿意地笑了起來。

 這件事就這樣結束了,而且孩子們也漸漸遺忘了。

 很多年以後,查理也當了一名員警。他不僅勇敢正直,而且還在崗位上抑制住了許許多多的外在誘惑,最後,查理因破獲諸多重大案件而獲得嘉獎。沒想到總部派來頒獎的上司,竟是多年不見的鄧尼斯的爸爸。開始,鄧尼斯的爸爸沒有認出查理。當他們互相致意後,查理從口袋裡掏出了一張白紙,紙上畫著一個閃著金色光芒的火紅小太陽,空白處是一行孩子的筆跡:我知道今天犯了大錯了,是我拿走了鄧尼斯的十美元。

鄧尼斯愣了一下,他瞇起了眼睛打量著查理,笑道:「噢!我想起來了,你就是那個被嚇壞了的孩子。」說完,鄧尼斯的爸爸接過那張畫著小太陽的紙,把一枚獎章端端正正地別在查理警員制服襟前,隨後兩位員警立正,肅然地相互敬了個禮。

 

「麥加菲箴言」:善良可以挽救迷途了的心,使他們重樹生命的信念!

感恩台中陳羿廷小菩薩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