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 悟

種如是因․得如是果

P.112

學道幾人知道味,謀生底物是生涯。

莊周枕上非真蝶,樂廣杯中亦假蛇。

身後功名半張紙,夜來鼓吹一池蛙。

夢中說夢重重夢,家外忘家處處家。

                   ―元․劉從益

    有一個癡者,因為自己總是看不到人間的真實,從而去向禪師請教。

    「禪師,請你告訴我,怎樣才能看到人間的真實?我在人生路上艱難地跋涉,到後來我才發現,我始終走在一個表像裏。」

    「當我被她的甜言蜜語所迷惑,決定娶她為妻時,一轉身,就發現她在用相同的語言與別人約會。」

    「當我把我的所有贈給一個衣衫襤褸、面色憂鬱的路人時,卻發現他對我毫無所求。」

    「我把對我笑的人當作我的朋友,罵我的人當作我的敵人時,卻發現想把我推下深淵的,正是那個對我笑的人

    「為什麼愛我的人偏偏不說愛我?為何心卻走了,怯懦者為何平時總是穿著勇敢的外衣?明明有求於我?為何偏偏要把一箱箱的珍寶送給我,……。這些表像實在令人迷惑,禪師,請你告訴我,我應該怎樣去判斷?」

    禪師說:「年輕人,有時我們眼睛所看到的未必是真相,耳朵聽到的,往往是那些擾亂心智的聲音。因此,離你而去的,也許是真心愛你的人;送你珍寶的,可能正是有求於你的人。」

    「當一個人送你鮮花,另一個則送刺給你,請不要急於斷定哪一個是親你者,哪一個是疏你者。」

    「當你看見一個人鮮血淋漓地躺在地上,一個人站在旁邊無動於衷時,請不要貿然斷定哪個是死者,哪個是生者

    「當你看到一個黑髮者和一個白髮者站在一起時,請不要在二者誰是老人的問題上妄下定論。」

    「當一個人口齒伶俐、聲調高亢;一個人結結巴巴、聲音顫抖時,請不要盲目斷定哪個是勇敢者,哪個是怯懦者。」

    「當你看見一個人在不停地流淚,一個人卻在放聲大笑時,請不要立刻斷定哪一個是歡樂者,哪一個是痛苦者

    「當你站在冰封雪凍的湖面上,被飄舞的雪花所環繞時,請不要認為明天還會是這樣;今天的幸福可能會成為明天的痛苦,稍瞬即逝的或許就是永恆的……」

    癡者聽了禪師的這番話後,豁然開悟了。他高興地說:「我明白了

    「在你對萬事萬物沒有真正領悟之前,請不要說『我明白了』」禪師接著說。

 

禪中道義

    在處理生活、事業等方面的事情上,我們常會被事情所表現出來的某些外部表像所迷惑,不能盡善盡美地處理好它們。這時就需要我們透過這些表像,從本質上對它們進行理解和分析,才能將事情做好、少犯錯誤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