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滅無常

    

    道謙禪師是南宋著名的僧人,朱程理學的創始人------朱熹,曾在他的密庵內學禪,把他所編的<大慧語錄>作為重要讀本。道謙的弟子中出類拔萃者也不乏其人,一天,他的一位大弟子給小師弟們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國王,有許多王子,卻十分想要一個女兒。後來,他的寵妃終於生了一位嬌嫩可愛的公主。

     國王非常疼愛小公主,是如掌上明珠,根本捨不得責罵。對公主的要求更是有求必應,從來不曾拒絕。公主就是想要天上的星星,國王也會設法為公主摘下來。

     一天午後,雨過天晴,公主和婢女在花園中遊玩,見花草樹木經過雨水的沖洗,潤澤鮮麗,紅肥綠瘦,鬱鬱蔥蔥。

     公主欣賞著雨後的景致,很快被池塘裏飄來的脈脈荷香所吸引。她走近池邊,突然發現了一個從未見過的奇觀:池水熱氣經過蒸發,正冒出一顆顆晶瑩剔透、閃耀奪目、光芒四射的珍珠水泡。

     公主看得入神,突發奇想:「如果把這些水珍珠串成鏈子,戴在頭髮上, 一定美麗極了!」

     於是公主打定主意,叫婢女把水泡撈上來,但是婢女的手一觸及水泡,水泡便無影無蹤,折騰了半天,公主沒有得到一顆水珍珠。

     公主一氣之下跑回宮中,把父王拉到了池畔,指著一池閃閃發光的水珠說:「父王!你一向是最疼愛女兒的,我要什麼東西,你都會給我找到。您看水中的珍珠多漂亮,女兒想要把它串成珠鏈,戴在頭上,你說好不好?」

     國王無限憐愛地撫摸著女兒的頭髮,笑著說:「傻孩子!水珍珠雖然好看,終究是虛幻不實的,怎麼可能做成珠鏈呢?父王另外給你找些水晶珠鏈,一定比水珍珠還美麗!」

     「不要,不要,我只要水珍珠做珠鏈,我不要什麼水晶珠,如果你不給我,我就不活了。」公主驕縱第哭鬧著。

     束手無策的國王只好把大晨們集合到花園,憂心忡忡地說:「各位大臣們!你們都是舉世無雙的奇工巧匠,如果有誰能夠拿池中的水泡為公主編織美麗的珠鏈,我要重重獎賞。」

     大臣們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如實地說:「報告陛下,水珍珠一觸即破,怎麼能夠拿來做珠鏈呢?」

     「連這點事都無法辦到,我平日對你們的恩澤都白費了。如果無法滿足我女兒的心願,你們就別想活著走出王宮。」國王盛怒地呵斥道。

     就在這時,從群臣中走出一位鬚髮斑白的老禪師,他鎮定自若地說:「國王請息怒,我有辦法替公主做成珠鏈。只是微臣老眼昏花,實在看不清楚池中的水珍珠,哪一顆比較均勻飽滿,能否請公主親自挑選,交給我來編串?」

     公主聽了,一時興起,立刻拿起水瓢,彎下腰身,認真地舀取自己中意的水泡。

     本來光彩閃爍的水珍珠,經公主輕輕一觸,霎時破滅,消失在水裏。撈了老半天,公主連一顆水珍珠也揀不起來。

     睿智的禪師望著垂頭喪氣的公主,和藹地說:「水珍珠本來就是生滅無常的。如果把人生的希望建立在這種虛假不實、瞬間即逝的東西上,到頭來必然一無所得。」

感恩台北張美鴻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