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見轉輪聖王

常行一直心 P.106

    喜見轉輪聖王一天在殿上會見八萬四千位小王時,他們紛紛獻上自己帶來的七種美妙寶物。聖王說:「我不需要這些東西,你們自己用來修福好了。」那羣小王心裡尋思:「聖王既然不要,我們自己也用不上。」於是,他們一齊用來建造工程,造了七寶宮殿,種植七寶並排的樹木,打造七寶的浴池,在這座龐大的宮殿裡,又造八萬四千座七寶的高樓,在各座高樓裡,全部安置七寶的床座,每床都放有兩個枕頭,床舖上又有各種柔軟的被子,懸掛起幡蓋,地面塗上濃郁的香氣,諸如此類,無不俱備之後,他們才來稟告聖王:「請大王收下法殿,寶樹和浴池。」

    聖王默然接受了。之後,他心裡暗忖:「我不應到新殿裡享受,我正要找一羣好人、沙門(出家修行者)和婆羅門等,請他們先進去接受供養,之後我才進去。」於是,他立刻聚集一羣好人,請他們先進到寶殿,接受各種供養,奇珍異寶,樣樣俱備。待他們出來以後,聖王才進入殿裡,登上金造的高樓,坐在銀床上,心裏掛念布施,除去五蓋(籠罩善心的五種害處:貪欲、瞋恚、睡眼、掉悔、疑惑),壓制六情(、耳、鼻、舌、身、意)、拒絕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承受歡喜與快樂,進入初禪裡。接著,他登上銀造的高樓,坐在金床上,進入第二禪定裡了。之後,他登上毗琉璃的高樓,坐在玻璃寶床上,進入第三禪定了

    然後,他登上玻璃寶高樓,坐在毗琉璃床上,進入第四禪定裡了。這是最高的禪定境界。他獨自坐著,一直在沈思,持續三個月才結束。玉女與寶后率領八萬四千名侍女,她們全都用白珠名寶,纏在身上走來,稟告聖王:「好長時間不曾親睹聖王的神采,才特地前來問候。」聖王告訴她們:「妳們大家都要有端正的心意,也都得做我的善友,希望不要使我怨憎。」玉女和寶后都掉淚說道:「聖王啊!您為什麼這樣冷淡稱呼我們呢?您大概變心了吧?請您聽聽我們的心意好嗎?為什麼命令我們必須做善友,不要成為您的怨憎呢?」聖王告訴她們:「如果妳們為了跟我維持世間的因緣,一直纏住愛欲的事情,竭盡歡樂的日子,這樣等於是我的怨憎如果領悟那不是不散的生活,知道身體彷彿夢幻,懂得修福積善,除去欲情的話,這就是我的好朋友」玉女們說:「我們會遵從聖王的命令」說完話後,她們才各自回去

    待她們離開後,聖王登上金樓,坐在銀床上,實行慈三昧。之後,他登上銀樓,坐在金床上,實行悲三昧。接著,他登上毗琉璃樓,坐在玻璃床上,實行喜三昧。最後才登上玻璃寶樓,坐在毗琉璃寶床上,實行捨三昧

 (卷十二、《大正藏》一五二頁中、下段)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