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事隨行

    

一位富人請仙崖禪師為他的家族永遠興旺寫些祝語,以便作為傳家之寶而代代相傳下去。

     仙崖禪師展開一大張好紙,寫道:「父死,子死,孫死。」

     那位富人見了突然發起火來,說道:「我是請你寫些祝福我家世代幸福的話!你怎麼開起這種玩笑來?」

     「沒有開玩笑。」仙崖禪師解釋說:「假如你的兒子在你前面死了,你將十分悲痛。假如你的孫子在你兒子前面死了,那你和兒子都悲痛欲絕。假如你家的人一代一代地照我寫的次序死,那就叫做享盡天年。我認為這真正的興旺。」

     禪宗認為,不管能否覺察到,人類的存在是不能與自然偏離的。一個人越是把自己感覺為一個自我,想加強這個自我來達到一種不可能的完美,就越會劇烈地偏離存在的中心。

     所以為事,一切皆有因果,一切皆為自然。事事隨行,何必苛求虛無的完美呢?

感恩台北張美鴻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