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波羅蜜

種如是因,得如是果

P.158

水欲靜而風不止,風 欲停而人不息。
人欲息而心已動,心已動,覆水也難收。
                           ―佚名

 

    一世紀前,證悟的流浪漢―巴珠仁波切,匿名為行腳僧四處流浪。

    巴珠仁波切聽說有一位很著名的隱士,長久以來都過著隱居生活,就去拜望那位隱士。當他走進那位隱士隱居的洞穴時閉不出聲,他飽經風霜的臉上帶著一絲諷刺的笑,並窺視洞內。

    「你是誰?」隱士問道,「你從何處來?你將往何處去?」

    「我從我背後的方向來,將往我面對的方面去。」巴珠仁波切回答。

    隱士困惑地說:「你在哪兒出生?」

    「人世間。」巴珠仁波切答道

    此時,隱士有些激動:「你叫什麼名字?」

    「無作瑜伽士。」巴珠仁波切和平的答道

    接著,巴珠仁波切像常人一樣詢問了隱士為何住在這偏遠的地方

    這正是隱士帶著些驕傲,準備好要回答的問題。「我已在此住二十年了,我正在修至高無上的忍辱波羅蜜。」

    「非常好!」巴珠仁波切說道。然後,傾身向前彷彿要向隱士透露什麼一般。巴珠仁波切對隱士耳語:「像我們這幾位老騙子,實在是無法駕馭那種事!」

    隱士憤怒地從座位上暴跳起來,「你以為你是什麼人,膽敢這樣擾亂我的閉關修行?誰支使你來的?為什麼你不讓我這謙卑的修行人安安靜靜地禪修?」他怒氣大發地說。

   
「好啦!朋友!」
巴珠仁波切平靜地說:「現在,你的忍辱波羅蜜到哪兒去了呢?」

禪中道義
   
「身不動並非心不動,心動身未必會動。」無論是何處學習或修行,只要心不靜,即便在最清幽的地方,也不能深入學習或參悟;只要心靜,就算在繁華的鬧市,亦不會被外界所擾。」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