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留一點空間

有佛法就會有想法

P.92

    有一個學僧跟隨師父出家多年,但是道行一直沒有提高,有一天他來到師父的禪室,向師父說了自己的煩惱:

    「師父!我的用功您是知道的―常常打坐、時時念經、早起早睡、心無雜念,我看沒有一個人比我更用功了,但為什麼就是無法開悟?請師父開示,徒弟很苦惱。」

    師父轉身去了廚房,一會兒就拿了一個大大的葫蘆、一把粗鹽,交給學僧說道:「你把它們拿回去,先將葫蘆裝滿水,再把鹽倒進去,如果鹽能立刻溶化,你就會開悟了!去試試吧!」

    學僧非常感激師父,拿著葫蘆和鹽就跑回自己的禪室,過了沒有多久,就滿頭大汗地跑回來了,邊跑邊說道:「師父,你這是難為我啊!葫蘆口太小,又加上裝滿了水,那把粗鹽怎麼放也放不進去!」

    師父看了看學僧,接過學僧的葫蘆,拿起來倒掉了一些水,只搖幾下,鹽塊就溶化了。這時學僧有點驚奇地看著師父。

    師父慈祥地說道:「你的葫蘆裝滿了水,怎麼能再放進別的東西呢?倒出點水,給一點空間,鹽自然就能放進去了。學佛也是這樣,不能一天到晚天天沉迷於佛經,要給自己一點思考的時間!」

    學僧質疑地問道:「你的意思是不用功可以開悟嗎?」

    師父:「修行如彈琴,弦太緊會斷,弦太鬆彈不出聲音,中道平常心才是悟道之本。」

    學僧當下大悟。

智慧禪

    給自己留一點思考的空間!孔子說的好: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做任何事情都不能一味埋頭苦幹,這樣你看不清事物發展的方向,摸不清事物本身的規律。到頭來收效甚微,甚至走向了失敗是必然的結果。經常做一下自我反省,有利於你更好地邁開下一步!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