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小的老師

財富與快樂  P23

 

    「查理斯,你只要把上午的功課做完,就能出去玩一個小時了。」父親說。

    十歲的查理斯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沒過多久他就做完了功課,然後就出去玩了。對於像他這樣年紀的小孩,玩耍是非常具有誘惑力的一件事。

    他最愛到家裡附近,在漁夫的那條河上的漁船上看漁夫打魚。

    漁夫打魚,而漁夫的妻子紡線,他們無憂無慮地生活著。儘管生活貧苦,但是他們生活得很快樂,他們還有一個聰敏可愛的孩子。

    他們唯一擔心的就是兒子的上學問題。因為他們都不識字,自己不能教孩子,而且他們也沒有錢送兒子去學校。

    有一天,查理斯去漁夫家玩的時候,看見小男孩正坐在桌子旁,用粉筆在桌上畫著什麼,於是他問:「你在畫畫嗎?」

    「不,我在學寫字。」小男孩回答,「我在站牌上看到兩個字,我正在把它們寫下來呢。如果我能讀書和認字,那我一定會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這就是你最大的願望?我想我能夠幫助你。」查理斯很高興能幫助這個小男孩。

    於是,每天查理斯就利用出去玩的一個小時,教這個孩子讀書和寫字。小男孩的學習很用心,很快地就學會寫很多字了,而且發音也也很正確。

    就這樣,查理斯一直堅持著做這樣的事。後來,父親的一位朋友來拜訪他。當問及查理斯的時候,父親說:「他可能去散步了。」

    「我想他可能不是去散步哦,」父親的朋友說,「我經常看見他到漁夫家的船上玩。」

    聽了這樣的話,父親非常擔心,因為那裡非常危險,儘管他已經警告過查理斯了,但大多數孩子總是不願意聽這樣的話。於是他匆匆趕往漁夫家,但是沒看到那條船,漁夫一早就出去打魚了。他開始為查理斯擔心起來。

    就在不遠的地方有個小木屋,那是漁夫的家。查理斯的父親走了進去,他看到了令人感動的一幕:查理斯正坐在桌子一旁,桌子的另一邊有個小男孩兒,他正在那裡寫著從查理斯嘴裡念出來的字,還不時把自己寫的字拿給查理斯看,並且問道:「老師,我寫得對嗎?」

    查理斯看到了父親,他害怕父親會不高興。但他發現的擔心是多餘的,父親不僅沒有不高興,第二天,他還為查理斯及那個小男孩兒買了書、紙、鋼筆和墨水。因為身為父親,他為自己的兒子能夠學會幫助別人而感到高興。

 

麥加菲箴言

    善良的人,願意幫助每一個人。

 

感恩彰化吳美黛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