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是至高無上

常行一直心

P.26

 

    當佛一旦得道時,不禁暗自尋思:「任何人若無一點兒尊貴,就不能成就事業。現在十方天地裡,誰才是最尊貴的人呢?我倒要找找那個人可以做我的師尊。」

    這時候,梵天王等諸天稟告佛:「佛是至尊無上,誰也不會超過佛。」佛又運用一項天眼的神通,察遍三世和十方天地,也始終看不到有誰比佛還要卓越。佛心裡尋思後,說道:「我要實踐偉大智慧的波羅蜜,我現在要自己成佛,這才是我的尊貴所在。換句話說,這才是我的師尊。從此以後,我誓必要恭敬,供養和重視那個法。這就像樹林裡有一種叫做好堅樹的情形。這種樹在地下潛伏百年枝葉都具備了。一天,露出地面發育成長,高達一百丈。當這棵樹發育完畢,就央求其他的巨樹,讓自己待在他們的樹蔭下。當時,森林的一位神趕緊告訴好堅樹說:『世界上哪有其他樹比你更高大呢?其他樹木,一定都得受益在你的蔭涼下。』」

    佛也跟這個情形一樣。總之,佛在數不盡的漫長歲月裡,過著菩薩生涯,之後,才能出生這個世界,有一天,在菩提樹下,定心坐禪,然後才能如實知曉一切法的存在,大徹大悟,成了佛道。這時候,佛的心想:「誰能做我的師尊呢?我會恭敬和供養他。」不料,梵天王等諸王稟告佛說:「佛才是無上至尊,沒有人會超越佛的。」

(
卷十、《大正藏》一三一頁下段一三二頁上段)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