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替別人著想

財富與快樂     P14

 

    珍妮走在街道上,忽然聽到身後傳來奇怪的聲音,她回頭一看,原來是她的朋友羅布格雷拄著拐杖,在一瘸一拐地行走。

    珍妮感到很奇怪,等他走到自己身邊的時候,她問道:「羅布格雷,你這是怎麼了?前幾天我還看見你好好的,怎麼今天就成了這樣了?」

    「前幾天,由於我停下得太急,所以把踝骨給扭傷了。」羅布格雷回答道。

    「是什麼讓你停得那麼急呢?」珍妮好奇地問。

    「是一條原則。」羅布格雷回答道。

    「原則?」珍妮有些弄不明白了。

    「捷克趁我不住意時,把我最喜愛的書扔進了泥潭,我以最快的速度在後面追,並且發誓只要抓住他,就一定要把他也扔進泥潭,讓他和我心愛的書一樣躺在臭泥塘裡。就在我拼命追他的時候,突然,我想起了自己曾經發誓要遵守的原則,那就是要替別人著想。就在那一刻,我停了下來,可是我停得太猛了,腳步停了下來,身體卻繼續向前衝去,所以你看,就是這條原則讓我把踝骨給扭傷了。」

    「為了遵守這條原則,我受了這麼多的苦!有時候我真想放棄這個原則了。」羅布格雷神情沮喪地說,「因為自己的一個原則,讓我變成了現在的這個樣子,如果是這樣,我寧願不堅持這樣的原則。這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

    珍妮說:「你做得已經很好了,難道你不認為自己就像一個受傷的士兵,為了保護別人的東西而讓自己受了傷,難道你沒有為此而感到而感到驕傲嗎?」

    「是嗎?我從來就沒有這樣想過。」羅布格雷說,「不過,你這樣說,我還真高興……」話還沒有說完,羅布格雷便高興地吹著口哨走了。他還沒忘記回過頭來對珍妮說:「你說得對,以後我還要堅持這條原則!」

 

麥加菲箴言

    替別人考慮,會讓自己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