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哭婆變笑婆

     禪詩雲遊四方的時候,一次在一個老婆婆家裏借宿。一連幾天,這個老婆婆都在不停地哭,禪師心裏納悶,就問她道:「你為什麼整天都在哭呢?是不是有什麼傷心事,可否讓我爲你講解?」

     老婆婆說:「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了賣鞋的,二女兒嫁給了賣傘的。天晴時,我就想到賣傘的小女兒一定沒法過日子;下雨時,我就想到大女兒的鞋一定賣不出去。因此我天天爲她們流眼淚。」

     禪師說:「原來是這麼回事啊,你這樣想可不對啊!」

     老婆婆說:「母親為女兒擔心,有什麼不對呢?我知道擔心也沒有用,但是就是控制不了自己。」

     禪師開導她說:「為女兒擔心本沒有錯,但是你為什麼不為女兒開心呢?你不妨天晴時就想到大女兒的鞋店生意一定很好,下雨時就想到小女兒的傘一定暢銷。你應該天天都為他們開心啊,怎麼會難過呢?」

     老婆婆聽了禪師的話,一下子想通了。從此老婆婆無論天晴還是下雨總是笑嘻嘻的,哭婆變成了笑婆。

 

感恩台北張美鴻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