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台北張美鴻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拈花微笑」為中華印經協會免費結緣書籍,歡迎助印,共結清淨法緣。


 

除去閑名

 

     洞山禪師感覺自己即將離開人世了。這個消息傳出去以後,人們從四面八方趕來,連朝廷也派人急忙趕來。

洞山禪師走了出來,臉上洋溢著淨蓮般的微笑。他看著滿院的僧眾,大聲說:「我在世間沾了一點閑名,如今軀殼即將散壞,閑名也該去除。你們之中有誰能夠替我除去閑名?」

     殿前一片寂靜,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院子裏只有沉靜。

     忽然,一個前幾日才上山的小和尚走到禪師面前,恭敬地頂禮之後,高聲說道:「請問和尚法號是什麼?」

     話剛一出口,所有的人都投來埋怨的目光。有的人低聲斥責小沙彌目無尊長,對禪師不敬,有的埋怨小沙彌無知,院子裏鬧哄哄的。

     洞山禪師聽了小和尚的問話,大聲笑著說:「好啊!現在我沒有閑名了,還是小和尚聰明呀!」於是坐下來閉目合十,就此離去。

     小和尚眼中的淚水再也止不住流了下來,他看著師父的身體,慶倖在師父圓寂之前,自己還能替師父除去閑名。

     過了一會兒,小和尚立刻就被周圍的人圍了起來,他們責問道:「真是豈有此理!連洞山禪師的法號都不知道,你到這裏來幹什麼?」

     小和尚看著周圍的人,無可奈何地說:「他是我的師父,他的法號我豈能不知?」

「那你為什麼要那樣問呢?」

小和尚答道:「我那樣做,就是為了除去師父的閑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