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台北張美鴻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拈花微笑的故事」中華印經協會免費結緣書籍

歡迎助印及推廣


 

第一章

頓悟一沙一世界

禪,不以敬畏,而是拈花微笑去頓悟。汲取瞬間的領悟,不經意間便可得之法門,參透生命的玄機:能由一物而知天下,能由小事而識大理。

 

  師姑是女人

    智通禪師在歸宗禪師處參禪時,有一天晚上巡堂,大叫道:「我開悟了!我開悟了!」

三更半夜地眾多僧人聽了嚇一跳。第二天上堂。歸宗禪師集合大眾問道:「昨夜是誰自稱已開悟了,請站出來!」

智通走出來,直接地說道:「是我!」

歸宗以為他悟到了什麼高深的禪旨,問道:「你是悟了什麼呢?

智通答道:「我悟的道不能說。」

歸宗道:「如來降世,為示教利喜,總可方便一說。」

智通低聲細語地說道:「師姑原來是女人做的。」

結果自然是眾多僧人哄堂大笑,只有歸宗禪師驚異地看著這個和尚說:「是的,你果真悟到了。」

師姑,是在家學佛的女居士,師姑是女人的問題,自古就沒有人懷疑過,但智通經過千辛萬苦,才懂得這問題。

智通說:「師父,現在我要告辭了,我要下山去雲遊。」

         眾僧又吃了一驚,這個和尚悟到了「師姑是女人做的」,本來沒有什麼稀奇的,可是他居然因此就下山雲遊,實在事太目中無人了。

    可是歸宗禪師卻不是這樣想的,他認為這個和尚是到了下山的時候了,於是不再挽留他,提著斗笠率領眾僧送他出寺。到了寺門外,智通和尙接過斗笠,大步而去,再也沒有留戀之意。

    眾僧向歸宗禪師問道:「他真的悟道了嗎?」

    禪師感嘆道:「這個和尚實在是前途無量啊,『連師姑是女人做的』都參透了,還有什麼禪道悟不出來呢?『師姑原來是女人做的』這個道理眾人皆知,可是有誰能從中悟到佛理呢?這句話從智通的嘴裏說出來,卻蘊涵著另一種特殊的意義---世間的事理一通百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