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迦頻闍羅鳥

常行一直心

大智度論的故事之二
P.88

    某年,閻浮提的人不懂得禮敬那些德高望重的老人,和品學兼優之士;雖然用語言來教化,但很難做到。

   當時,一位菩薩親自化身為迦頻闍羅鳥。這隻鳥有兩個好友,一個是大象,另一個是彌猴。牠們一塊兒棲息在必鉢羅樹下,彼此互相走訪,說道:「到底我們之中,誰的年紀最大呢?」

    象說:「從前,我看過這棵樹還在我的肚子下,如今,已長成巨木,由此推測,我一定最年長才對。」

    猴子說:「記得我蹲在地面時,我伸手可以撈到這棵樹的頂端,由此推測,我的年歲最大才對。」

    鳥兒說:「我在必鉢羅樹林裡,吃過這些樹的果實。那時,它的種子跟我的糞便一塊兒出來,這棵樹才能成長起來。依此推測,我應該年紀最大。」

    象又說:「後來出生的人要尊敬、供養年長者。」只見大象立刻揹著猴子,鳥兒坐在猴子身上,緩緩地前進了。其中禽獸看見,無不好奇地問道:「你們為什麼這樣呢?」牠們回答:「我們用這種方式來恭賀和供養年紀大的人。」

    禽獸得到感化,也紛紛出來敬禮。之後,牠們既不來侵犯人民的田地,也不會加害其他生物了。許多人奇怪為何所有禽獸都不會出來侵犯呢?不禁疑惑起來。剛好獵人走進森林裡,目睹象揹著猴子,鳥騎在猴子頭上,表示一番恭敬,這個現象影響到其他生物界,也使其他動物都紛紛修善了。此事傳遍全國各地,大家都在慶賀,說道:「正是太平時期,連鳥兒與獸類都有同情心。」人人都爭相學習和倣效,彼此都在敬禮。這樣一來,自古至今,真是影響深遠。

 

(卷十二、《大正藏》一四六頁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