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x6clyFgBog

歌曲:【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專輯:『清淨蓮音2--蓮花國』原創佛曲大碟 5/15/2010發行 
歌詞:《楞嚴經》卷五.二十五圓通章.第二十四、勢至根大
演唱:喬安舞  作曲:美樂蒂(栗羽)、喬安舞 編曲:馬龍 
出品:好音樂工作室 http://blog.sina.com.tw/goodmusic 


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
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
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
彼佛教我,念佛三昧。
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
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

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
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十方如來,憐念眾生,
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

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
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
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節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今譯淺解,毛惕園居士譯解】

〔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大勢至菩薩,與他同修念佛三昧的五十二位菩薩,即從他們的座位站起來,走到釋迦牟尼佛前,頂禮佛腳,恭敬對佛說:

〔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

我記得過去無量大劫以前,有佛出現世間,號無量光佛;先後共有十二尊佛,相繼出世教化,達一大劫之久。最後的一尊,號超日月光佛;這尊佛教我修習念佛三昧。

〔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

譬如現有兩人,這一人專想念那個人,那一人竟專忘記了這個人;這兩個人,縱使偶然相逢,等於未逢,雖然相見,等於未見,終難會晤。倘若這兩人互相想念,都越念越深;這樣的 ­久念不忘,必定從今生到來生,都同形影相隨,不會互相違背分離。

〔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

十方諸佛,憐念一切眾生,就像慈母想念兒子一樣;倘若兒子逃去,想念雖深,又有什麼用呢?兒子倘若想念母親,也像母親想念他的時候一樣,這母子兩人,雖經歷今生來世,也不 ­會互相遠離。

〔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假若眾生發心,心常憶佛、口常念佛,現在或將來,必定可以見佛,去成佛之時,當不遠了;不必假借其他法門各種方便,自然得到真心開悟,見到自性本具的法身佛。猶如染香的人 ­,身上即有香氣,這就叫做:香光莊嚴。

〔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我本來在因地開始修行的時候,是用這念佛的心,證入無生法忍;現在來這娑婆世界,攝受一切念佛的人,歸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佛問我們最初發心修行,是由那一根深入,得證圓通?我對於六根門頭的修法,概無選擇;惟都攝六根,一心念佛,使這念佛的淨念,常相繼續,沒有間斷,就會得到念佛三昧,證入 ­念佛圓通,這才是第一妙法。


【喬安舞說:關於這首歌 2010-01-06 】

前日剛錄好,雖然唱得還不甚滿意(總覺得可以更好)...可是最近聲音就這樣子,有點唱不開,用氣也有點不順...嗚...但製作人說 ok,那就 ok 嘍!天下畢竟沒有完美的東西,不是嗎?(為自己找藉口下台)

這首歌的靈感是來自於我跟女兒在洗澡時,她隨手哼的16小節前奏。那陣子正在想,第二張(佛曲專輯)要介紹的菩薩裡還有「大勢至菩薩」沒寫到,於是就拿經來湊和一下。沒想 ­到,感覺超順又一字不漏。我也是一口氣來的靈感,坐在鋼琴旁就彈完整遍...我想,菩薩一定都在暗中盯著我趕進度的緣故ㄅ!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