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夫人

  昔有大富之人,生平慳吝,既不修身,又不修心。他娶有夫人四位,最寵愛的就是第四夫人,終日恩恩愛愛,從不離開;其次是三夫人,也有很大魅力,使這富翁相當歡喜,別離憂愁;再其次是二夫人,當初在窮困的時候,很是相愛,但到了富貴時就漸漸忘記;最不使富翁關心的還是原配夫人,這位富翁對大夫人,給使作務,從未護視。  

  有一天,富翁患了不治之病,臨終前,他向最心愛的四夫人說道:「四夫人!我平常待妳最好,時刻不能和你離開,現在醫生說我的生命已經維持不了多久,我一個人死了,多孤單寂寞,財產妻兒雖多,一個也不能帶去,我請求妳陪我一道兒死,好嗎?」 

  四夫人一聽,花容失色,大聲道:「你怎麼會這麼想?你年紀大了,死是當然的,我年紀這麼輕,怎麼能陪你死?你對三夫人也不錯,何不叫三夫人陪你去?」 

  「唉!」富翁嘆了一口氣,過了一會,富翁只得把三夫人請來,仍然照剛才對四夫人講過的要求,再向三夫人提出。三夫人一聽,嚇得只是發抖,連忙道:「這是不行的,我的年紀這麼輕,你去世了,我還可再改嫁他人!你何不叫二夫人陪你?」 

  「唉!」富翁只得又嘆了一口氣,擺擺手,叫三夫人退去。三夫人走後, 富翁把二夫人叫來,說明他一個人死去,太不甘心,希望二夫人能夠陪他一起死。二夫人一聽,連忙搖手道:「不能,不能!我怎麼能陪你死呢?四夫人和三夫人什麼事也不肯做,家中的事都要我管,我不能不顧家就跟你去死呀!為了夫妻的感情,你死的時候,我會送你到郊外的墳墓。」「唉!」富翁無可奈何的又是一聲感嘆。 

  富翁沒有辦法,只得把他平時記不得的大夫人叫到床前,對大夫人說道:「大夫人!真對不起妳,我過去對妳太冷落了,但我現在一個人死去,在陰曹地府,一個伴也沒有,妳肯隨我一道兒死嗎?」大夫人聽後,非但不驚慌,而且很莊重的回答道:「嫁夫隨夫,現在夫君要去世了,做妻子的我,怎麼還好活著,不如就跟你一起死去比較好。」 

  「妳願意陪我一道兒死?」富翁像是很意外的問大夫人,並繼續感嘆似的說道:「唉!過去我都不知道妳對我這麼忠心,一直把妳忘了。我對四夫人、三夫人愛護得比命還重要,二夫人我待她也不薄,到今天,她們忘恩負義,當我要死的時候,那麼狠心的和我離開,不肯陪我死。想不到我沒有重視妳,妳倒反而願意永久和我在一起。唉!我太辜負妳了,為什麼我不早些對妳好呢?」富翁說後, 和大夫人就擁抱著一起死去了。 

  佛陀知道這件事之後,就對諸比丘說道:「諸比丘!這故事中從未離開的四夫人就是指的我們的身體,每個人都愛為自己裝飾得美麗,打扮得年輕,但美麗年輕,對我們的未來並沒有幫助。要再改嫁的三夫人,就是指會喜離憂的財富,當人到了死去的時候,再多的財富也要讓給別人。要照顧家庭的二夫人,就是指那些窮困時才思念親戚朋友,親戚朋友在世間未完的事還多,當人去世時,頂多在送葬的行中走一程。從未獲重視的大夫人就是我們的心,在生時不知道修心,只知道貪求五欲,到死時才知道五欲不能給我們帶走,能帶走的只有我們的心,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就是此意。」

 

  諸比丘聽了,無不警策自己,對佛陀的方便說法,深人淺出的譬喻,都能深信明瞭了,各人心中不禁讚歎道:「佛陀!你太慈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