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聽與善解

    大兒子在大學時,回家談到有一位同學的事。

    同學到夜市一時衝動買了一隻兔子帶回宿舍,養了幾天之後就把兔子放在廁所,任其大小便,臭味令大家難受等等。

    大兒子講完之後,自言:「我好像在講同學的壞話耶..。」,我回答孩子:「媽媽聽起來不是這樣,媽媽聽到的是,你很想好好跟同學相處,可是你不知道該怎麼辦?」

    大兒子聽後很開心的說:「媽媽,妳這樣說,我心裡好多了,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很多事情也是這樣子,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對方不自覺的在抱怨一些事,其實我覺得他們是在發出求救訊號,這個訊號發出的是:「我遇到困難,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如果我們是個會善聽與善解的人,我們就會知道該如何幫助對方,而不會被對方看似抱怨的話所影響,這是需要學習的。

    祈願這篇文章能讓大家一起學習做個善聽與善解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