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門救母

    有個虔誠的佛弟子名叫「珍重」,他十分潔身自愛,榮華富貴不能使他動心,豔麗美女和金銀珠寶都不能動搖他的信念。他平時一口酒也不喝,孝敬父母,飲食有節,從來都不多貪一口。兵器、兇器也從不沾身。他遠離愚昧的人們,親近賢德之人,一心禮佛學道,並用佛法勸諫他的母親。

   
「化緣?化什麽緣?我寧願把飯菜倒掉也不給這些騙吃騙喝不做事的和尚吃。」珍重的母親,卻從不理會兒子的勸告,時常和人在一塊兒東家長西家短,爲人吝啬小氣,若遇到有人到家中來乞食或化緣,往往都惡狠狠的被她轟出來。看到母親這樣屢勸不聽的行爲,珍重也隻能搖頭歎息。

   
後來,他的母親離開了人世,珍重便出家成爲沙門。

   
「我的母親死了二十多年了,我真想見見她,不知道她現在過的好不好呢?是在天道?在地獄?還是轉生爲人了呢?」珍重望着天空,孝心讓他産生了這樣一個疑問。

   
珍重比丘這個晚上做了一個夢,夢中遠遠看見有一個女餓鬼,面目漆黑,奇醜無比,一頭亂髮長得纏住身體和雙腳,還拖在地上,走路時常常絆住雙腳,舉步艱難,模樣十分的悲慘。

   
珍重仔細看了這可憐的女鬼,發現竟然是自己的母親!

   
她緩慢地走到珍重比丘面前對他說:「我活在世上時,常和一群不明事理的人在一起,不相信佛法,不布施衆人,隻憑自己的喜好做事,如今我成爲餓鬼,想想已有二十五年沒見到你了,今天總算得以相見。」

   
女餓鬼說着說着哭了起來:「孩子呀,我死了以後,又饑又渴,希望得到上天的滋潤,賜給我水和糧食,救濟我的生命。」


   
珍重聽到這話後,心生憐憫,回答道:「大河中有許多清水,您可以去喝。」

   
餓鬼哭泣地回答說:「我到河邊去喝水,剛剛到那裏,水就變成了膿血,腥臭無比;得到一些食物,隻要一吃到嘴邊,就變成了燒着的炭,燙得我滿嘴是泡。其它的餓鬼還拿着鐵鎖勒緊我的脖子,用鐵杖刺穿我,用鐵錘打我。我的罪過有多重?竟然要遭受這種報應!」


   
珍重聽了内心萬分的痛苦,就說:「您在世爲人時,違背做人道理,和那些不信佛教、不懂禮法的人往來,愚昧不明事理,把禍當成福,而且生性吝啬,從不施舍,貪求不屬于自己的東西,所以才有這樣的果報啊!」

   
「的確是這樣。」鬼又哭泣着說:「我沒有真正的智慧,輕信愚昧人的話,現在得到了這種災禍,痛苦難言,兒子啊!憐憫我、救濟我吧!」

   
珍重見到母親這樣痛苦,十分不忍地說:「你現在得到這種災禍,我要怎麽才能幫你化解呢?」

   
鬼嗚咽着說:「你用瓶子盛滿幹淨的水,水中插上一根楊柳枝,用你的功德力加持,把這楊柳瓶中的水供養給衆比丘喝,然後用飯供養衆比丘僧,以我的名字祝願他們得衣食,這樣不久我就可以得到水和食物。」

   
珍重便按照餓鬼說的話去做。不久,珍重在夢中見到母親前來答謝,原來代替母親供養僧衆的功德已經讓成爲餓鬼的母親解脫餓鬼道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ykqzMCKQARTwbyqDQ.Nk/article?mid=6244&next=6196&l=f&fid=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