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逆境時 你像甚麼

 

口白 : 放學回家時,兒子一臉的不高興,書包丟著,就走到廚房找媽媽談話。

兒子 :媽媽!今天考試時,我忘記收課本,老師誤會我要做弊。要記我小過,

同學又對我冷嘲熱諷,連最好的朋友都對我不理不睬,我覺得很冤枉,但是又不知要向誰說,。。。我覺得好痛苦。。,好無奈。。好無力。。。。

媽媽 :那,你有試著跟老師解釋嗎??

兒子 :解釋過了阿!越解釋,老師越生氣。而且老師說那是學校規定,他只是照規定辦事,一切都是我的錯。。我覺得我的人生已經失去了意義,生命的色彩好像~~好像從彩色變成黑白的。。。我。。我想放棄,不要再去學校了。

媽媽 :有那麼嚴重嗎???哎呀!!!傻孩子。來來來!!!我帶你來看看。

兒子 : 看甚麼阿??

媽媽 :這邊準備了三個鍋子。

兒子 :我知道阿,你現在正在煮晚餐阿。

媽媽 :是啦,不過我要你看的是別的。來,幫我一下忙。第一鍋裡面幫我放入一條紅蘿蔔;第二鍋裡面幫我放三顆蛋;第三鍋裡面幫我放一些咖啡粉。

兒子 :我們晚上吃這些嗎??我第一次下廚房ㄟ。(一邊把所有的東西放入該放之位置)

媽媽 : (將手指豎起)噓!!~~坐下來休息一下,安靜的看,看水滾了之後

會怎樣。

。。。 。。。。一段時間後,水滾了。

媽媽 :來,幫我把這些拿出來。放在碗裡,和杯子裡。

兒子 : ㄛ!!(將這些紅蘿蔔,蛋,咖啡分別放入碗裡和杯子裡)

媽媽 :你看到甚麼???

兒子 :紅蘿蔔,蛋和咖啡阿。

媽媽 : (指著第一碗)你摸摸看。

兒子 :奇怪,蘿蔔剛剛還是硬的,現在變軟了。

媽媽 : (指著第二碗)你把蛋殼打破看看。

兒子 :ㄟ,蛋~~變成水煮蛋了。

媽媽 : (端起咖啡給兒子)來,喝喝看你自己煮的咖啡。

兒子 : (微笑)媽!你在賣甚麼關子,你要跟我說甚麼阿???

媽媽 :這是三種不同面對人生逆境的方式;紅蘿蔔本來是堅實的,但在滾水中,卻變脆而柔軟了;而蛋,本身外殼是脆弱的,經常一不小心碰破之後蛋汁流了滿桌子,可是經過沸水的洗禮之後,蛋卻變硬了,而且變得有彈性了;而咖啡粉更特別,他在熱水裡,就改變了水的味道。

兒子 : (邊喝咖啡邊點頭)然後呢??

媽媽 :這些食物在遇到環境的變化時,它們都產生了一些變化來調整自己;

兒子阿!!那你呢???

兒子 : (沉默不語)。。。。

媽媽 :當環境變化時,剛強堅硬的紅蘿蔔,它懂得調整自己,將自己調整為

柔軟;或者你可以像一顆蛋這麼有彈性,遇到困難時,堅固凝結自己的心性,不怕外面任何的考驗;也可以像咖啡粉,當水越滾時,它跟水越能相容,因而變成美味的咖啡。兒子,你要像甚麼???

兒子 : (看著媽媽沉默不語)

媽媽 : 每個人都有個性上的弱點或是稱為習性,如果是個性剛強的人,在遇到事情時不妨把身段放柔軟一點,多為對方設想一些,事情會更圓滿。如果是個性較弱的人,應該要堅強自己的內心,才能衝破困難的考驗,不然就會像破掉的蛋一樣,一蹋糊塗了。

兒子 : (微笑)媽~

媽媽 :(微笑)是的,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的困難痛苦,最好的方式,當然是像咖啡粉一樣,不以困難為苦,將困難轉變為人生成長的力一種動力。這樣你的生命層次將會不斷提高。當你懂的轉變自己的心性或提高自己的心境,來調整身邊的一切人、事、物讓他們更美好,更完善時,你將會發現,你的週遭會充滿了歡笑;時時洋溢著快樂、希望與幸福。

兒子 : (點點頭)謝謝媽,明天我會去跟老師道歉,不管有沒有記我的小過,

我都接受。然後下次考試時我會小心不再犯同樣的過錯。

媽媽 :兒子阿,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你越來越聰明,越懂事了。加油,

     媽媽永遠以你為榮。

參考書目 :中華印經協會~(兒童禪話)       改編者 :湛南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