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pIkILCzJdA

佛說演道俗業經:「恩情歸流與共同歡」。

意思就是──讓你的太太覺得你永遠都愛著她。恩情歸流──我們是一家人,永遠不會拆散的──什麼樣的快樂,都是要跟妳共同享受的。 ­同樣的,做太太的也應該如此,永遠都沒有自私的行為。如果妳讓妳的先生覺得妳很自私,或是妳照顧妳自己娘家的爸爸媽媽,超過妳先生的爸爸媽媽,他心裡就很不服氣,他就會恨 ­妳──從內心裡面,因為這個恨就把當初的愛切掉了。我問過很多這種問題,一個男人為什麼搞外遇?我說"你太太也不錯",有時候問問理由,原來是因為他心裡對他太太有怨,但 ­是講不出來。

所以不要讓別人覺得你照顧自己超過照顧對方,這是男女之間、夫妻之間很大的忌諱。每一個人都希望:對方照顧我超過他自己;為我想超過他自己。就像妳在煮飯菜的時候,煮了一 ­桌的飯菜,讓妳老公覺得都是為他煮的,他會覺得:心情很好!!如果一桌菜,一看都是妳愛吃的,沒有我愛吃的;或者都是兒子愛吃的不是老公愛吃的,妳老公也會很寂寞。有一個 ­先生跑來跟我講:自從我有小孩之後,我就已經變垃圾了,我在家沒有地位了,然後他也在外面搞外遇,他很有錢,來跟我哭訴:自從我老婆有小孩以後,天天都是小孩...我已經 ­變垃圾了,變成這樣。

所以這一點,各位有時候人際關係要去思考一下。我希望各位看經典要跟我一樣──我每次看經典我都會很快樂,因為從經典裡面去思惟這個義理不變以外,對於現實週遭的生活,你 ­現在人際關係做得怎麼樣?你要去做這個我們佛教叫「尋伺」──「尋」是一個主題;「伺」是周圍緣起產生了什麼,你要看得很清楚,然後怎麼去運用在日常生活,乃至你要去解釋 ­給別人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