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7DlsrggFsI

2011.03.19 馬來西亞

佛教裡面要我們,首先要生起一個絕對感恩的心,我們叫「報恩」--所有存在的生命都是我們感恩的對象,所以佛教叫我們不要殺生,最好也不要吃牠的肉,最好要放生,甚至我們 ­還經常超度,那些墳墓區的、死亡的都是我們要報恩的,一隻小貓也曾經做過我們的媽媽,不然不會投胎在我們家。

在佛陀的時代有一位很富貴很有錢的人,他養了一隻白狗,愛牠愛的要死,每天用金盤子給牠吃菜,每天跟牠一起睡覺,然後有一天,佛陀趁這個有錢人不在的時候去他家罵那一隻狗 ­"上輩子有錢不會修""現在墮落作狗還享受什麼?"然後那隻狗一聽就躲到床下,就不吃東西了。

這個有錢人回來,他家的工人說:"老闆,剛剛有個出家人罵你的狗""罵完以後 ­那隻狗就躲在床下,不出來吃了""你不要怪我啊!"然後這個有錢人就很生氣"哪一個...你跟我講",原來是佛陀嘛,然後他就跑去佛陀那裡"你幹嘛罵我的狗?""我沒有罵 ­你的狗,那隻狗就是你老爸""過去很有錢不懂得布施""現在墮落作狗我去給牠開示""再享受,牠要下地獄啊!"

這個有錢人更生氣"你還詛咒我的狗下地獄""詛咒我老爸下地獄"佛陀說:"你不信嗎?""你回去問那一隻狗""你老爸留給你的錢才一半而已""還有一半藏在後面花園""你不信嗎?你去問問 ­看""如果是你就知道了"。

結果那個人回去就跟那隻狗說:"如果你真的是我的爸爸""那你還有一些錢藏在哪裡,你告訴我吧!!"這樣你才可以脫離痛苦哦!"這隻狗就搖著尾 ­巴帶他去,一挖,哇!五缸黃金啊!他老爸藏下來的,這個人一看,"唉呀!這個出家人講的沒錯啊!""我爸爸作狗啊!"然後就跑來問佛陀。

佛陀說:"對啊!很可憐!生命有輪迴的!""這麼有錢的人不懂得做善事""現在墮落作狗還貪享受""結果你還天天抱著牠睡覺""生命有輪迴的"。所以他就跪下來了"佛啊! ­你告訴我生命的道理吧!"佛就把這個「業報差別」跟他講--一個人為什麼長的很高;一個人為什麼長的很漂亮;一個人為什麼有錢、沒錢;生命死後的狀況...這個首迦長者開 ­悟了,歸依三寶了,從那時候精進修行,拿爸爸留下來的錢替他做很多功德,以前是寵物,現在是爸爸了,看到狗也要感恩啊!希望牠趕快脫離作狗的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