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99年9月9日台中五方講堂舉辦八關齋戒法會,恭請海濤法師主法,

高雄地區菩薩發動一部遊覽車前來受戒。

 

佛法的修學二

1.什麼是妄想?貪、瞋、癡、慢是妄想;什麼是執著?  

  我執、法執是病根。起心動念都為我,我執不破,難以入道。

 


2.十法界的業因就是由妄想、分別、執著所變現出來的。  

  念念有我,念念為我,這是嚴重的執著,  

  這個執著讓眾生永遠在生死輪迴中,沒辦法脫離三界六道。

 


3.心理影響生理,眾生所有一切病苦都是從妄想上來的。  

  把妄想執著去掉,讓身心清淨,恢復到自然,  

  則體質改變,自然可以不生病  

 


4.因此佛陀初期教法——三法印,即是教導弟子觀諸行無常,  

觀無常即能厭惡世間而求出離;能厭苦,即能通達無我,  

   無我所執,即離一切愛欲,

   離欲即離一切煩惱,所以能得涅槃解脫。  

 


5.直到消除一切煩惱之前,

我們的生、死都只會通往兩條路:惡趣或善趣。  

  我們究竟會走上哪一條路,完全取決於我們平時所造下的業。

 


6.內心若充滿著貪瞋癡三毒,將來的果報就是三惡道;

三惡道從那裡來?

   從貪瞋癡變現而來。我們心裡有四諦就變現阿羅漢;  

  心裡常保有六度、四攝,就是菩薩。  



7.因此,學佛首先就是要學習放下我執,把法界實相認清,  

  這就是「看破」;看破之後自然會「放下」,  

  放下惡念、放下惡行,不再造惡。

 


8.所謂「放下」並不是放下日常的正當工作,放下不是放棄。  

  世間俗務若放在心上,心就不能清淨,遇到五欲就黏著了。

 


9.因為使我們生起痛苦、煩惱的原因,並非「無常」本身,  

  而是我們對「無常」的拒絕接受和執著「世間是常」的錯誤認知。  

 


10.在這世間唯一不變的正是變化——也就是無常本身

   被動的無常是無奈的,是世間的實相。

   唯有透視無常法則,積極觀照實相的生活智慧,

   才是從容面對無常、不為無常所困的唯一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