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一個更美好的人生(系列三之一)

創古仁波切

 

六度的修持

怎樣才能讓自己和親友,活得更安心快樂?
仁波切要用「六度波羅蜜」,幫您的生命開六扇窗,讓您的心深呼吸。

時間:2010427日 晚上7:30
地點:香港尖沙咀街坊福利會
藏譯中:堪布丹傑
整理:阿尼雪樂、初惠誠

    能夠有這樣的一個機會給予講座,看到在座每一位又聚在這裡,所以首先要謝謝大家。接下來要念誦的是《金剛總持祈請文》, 請大家在念的時候,帶著虔誠的信心跟恭敬心來念誦。

大眾持誦〈金剛總持祈請文〉

金剛總持帝洛那諾巴;瑪巴密勒法王岡波巴。

普明三世遍知噶瑪巴;四大八小傳承持有者。

止達察派具德竹巴等;於甚深道大印得自在。

達波噶舉無比眾生怙;於諸口傳上師作祈請。

持有傳承記述祈加持;教云離欲即為修行足。

於諸飲食財寶無繫念;斷離此世貪網之行者。

無著名聞利養祈加持。

教云虔敬即為修行首;上師開啟教誡寶藏門。

於諸恆常祈請之行者;加持生起無偽之虔敬。

教云毋逸即是修正行;隨顯即悟體性自如如。

住於任運無整之行者;遠離修之妄念祈加持。

教云妄念體性即法身;所顯非真宛然而顯現。

不滅幻有顯現之行者;證悟輪涅不二祈加持。

世世不離清淨上師尊;受用殊勝吉祥之法教。

五道十地功德悉圓滿;願速證得金剛持果位。

獻曼達

大地塗香敷妙花;須彌四洲日月嚴。

觀為佛國作供獻;有情咸受清淨剎。

請法偈

依於一切有情之;各別根器與意樂。

大小共同乘教法;祈請常轉妙法輪。

    這次講座中, 主要內容是「我們如何令這一生可以過得更快樂」,即是說,如何可以「預約一個快樂的人生」?佛法中指出,我們不管在今生或者來世,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再受這些痛苦,要得到一種真正的快樂。」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們活在的這個人世間,是一個輪迴的世間,而在當中,我們看到無常,它可能是一些挫折、逆緣或障礙;這些障礙和挫折並不一定是人為所造成,有時候是大自然的一些災害。所以,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當我們遇到挫折和無常的時候,如何可以把握自己不被痛苦淹沒和干擾,同時心中還能夠具備一種快樂;在這樣困難的時刻,我們還可以不被貪、瞋、痴、煩惱所影響,這是首先要知道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一般來說,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離開各種痛苦,並得到快樂。再者,世間很多事情都是因緣相成,互為因緣的「緣起法」。因此,當自己得到快樂的時候,可以說同樣地別人也會得到快樂;換句話說,如果我們能夠讓別人得到快樂,我們自然地也會得到快樂。所以這裡很重要的是,我們要幫助和關懷別人。那如何去關懷?如何去照顧呢?不僅僅是外在的行為,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內心有沒有一種「利他」的心?這種想要幫助別人的熱誠稱為「慈悲心」,或「菩提心」。

    當我們內心具備這樣一種熱誠和慈悲心的時候,很自然地就會反應於外在的行為上,當外在的行為是在幫助別人的時候,其實自己也就能夠離開痛苦和得到快樂。所以,主要討論的第一個主題,也就是「如何在我們的內心,能夠保持善心、慈悲心、還有菩提心呢?然後,能夠讓菩提心不斷增長和開展的方法是什麼?」及第二個主題:「依靠內心的菩提心,我們如何透過行為去幫助周圍的人?」就是「六度波羅蜜」的方法。

    所以,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需要具備這樣一種「關愛的心」,一種「善心」,這是需要的。但是很多時候我們想:「的確,我需要這樣一個慈悲心、善心,但是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只是一個凡夫」,所以有時候你會發覺,「咦……我怎樣就是生不起這樣的一種慈悲心?」雖然有時候也生起了慈悲心,但有時候也會發覺怎樣都生不起這種想要關懷、照顧別人的心。我們可以想一想,為什麼我沒有辦法慈悲、照顧別人?這裡的問題在於:我們的我執太強了。什麼叫做「我執」?就是自我的一種執著。你很重視自己,你只想到自己,而且完全覺得別人不重要,不會想去管別人,這樣的一種執著叫做「我執」。一般來說,這種自我的執著,你說它很壞嗎?其實也並不是。

    所謂「執著」,就是你覺得自己要過得好,這個想法是可以的;但有時候,這種自我的執著太多和太強,慢慢地你會想:「我要佔別人的便宜,我可以透過傷害別人、不在乎別人,而讓我得到快樂。」所以可能慢慢地因為自己的執著,就開始傷害別人了。因此,我們要找到方法,使這種自我的執著降低;當「我執」降低的時候,利益他人、關心他人的心,就會慢慢地增長。我們可能會問:「什麼叫『關愛他人』的心呢?」佛陀曾經說:「你要想, 如果別人是你的話, 你會怎樣去幫助他? 就是設身處地為別人去想。就好像自己想要得到快樂一樣,同樣,別人也跟我一樣想要得到快樂。」當我們不斷這樣思維的時候,自己的執著就可以慢慢放下,你的心也會打開,慢慢地想去幫助別人。所以,在佛法中,過去的善知識、大師們告訴我們一個降低我執的方法,就是「修心」,這是我們首先要練習的。

    這些大師們告訴我們一些口訣,和很好的方法讓我們降低執著。

第一個方法是:「自他平等」的觀修

什麼是「自他平等」?就是指我跟別人是一樣的。什麼一樣呢?首先你要想:就好像我自己不要各種痛苦一樣,同樣地我周圍的人,任何一個生命,也都不想要痛苦。也可以這樣想: 我總是想要得到快樂,同樣,任何一個眾生也都想得到快樂。不管是人類也好、動物也好,或者在水裡、在山上、或者在天上飛;總之我們看到,接觸到的一切生命,都跟我們一樣,都不想痛苦,都想要得到快樂。所以從這個觀點看,自己跟他人是一樣的、是平等的,沒有差別。我們會說,我想要身體健康,心也要得到平靜、快樂;同樣地,任何一個生命、其他的眾生,也想要身體健康,也想要得到內心的快樂跟平靜。我們可以這樣不斷去思維,這個方法就是「自他平等」的一種觀修方法。

第二個方法是:「自他交換」的觀修

    就是交換過來。當你看到別人受苦的時候,你就想:「如果我是那個人, 那個受苦的人, 我會有什麼感覺? 」接著,當自己得到快樂的時候,你也可以想自己就是別人,「如果別人也得到跟我一樣快樂的話,那該多好啊!那該多棒啊!」這樣的一個思維方式,就是「自他交換」。

第三個方法是:「愛別人比愛自己更多」的觀修

    這是什麼意思呢?首先我們可以想一想自己:「哎呀!我們真是太有福氣了!為什麼?因為我們今生當中,知道了佛法。」什麼叫做「知道佛法」?就是你知道可以讓你得到真正的快樂和離開痛苦的方法,我們知道自己很有福氣!但是你可以再想一想,很多其他的人,或者其他的眾生也好、動物也好,很多人、很多其他的生命,即使想要離開痛苦、得到快樂, 卻不知道方法。

    很多人想要生起菩提心和慈悲心,但是沒有辦法生起,他不知道怎麼去做。所以當你這樣思維的時候,發覺還有更多的人需要你的關心,這就是:「愛他人比愛自己更重要」。這三個方法是什麼意思呢?可以說就是告訴我們,慈悲心,還有熱誠、菩提心非常重要;也可以說是一種見解和理論,是我們修持的一個基礎,幫助我們生起慈悲心的基礎。

「苦樂交換」的方法

    如果我們問,實際要去修持這些方法,應該怎麼做?過去的大師告訴我們,首先,其中一個是「苦樂交換」的方法。第一個步驟是觀想,觀想自己是觀音菩薩。我們說有很多的佛、菩薩,那為什麼要觀想「觀音菩薩」?因為觀音菩薩是所有諸佛、菩薩慈悲心與關愛心的本質。你可以觀想自己是顯宗觀音菩薩的樣子,或是密宗觀音菩薩的樣子也可以。為什麼呢? 因為無論藏地也好,或者中國漢地也好,大家都有祈請觀音菩薩,家家戶戶也都有念觀音菩薩的名號,或者持誦祂的咒語。所以首先第一步,我們觀想自己就是觀音菩薩,你可以是顯宗的樣子,也可以是密宗的樣子。

    所以第一步,各位現在可以觀想自己是觀音菩薩,身體是觀音菩薩的樣子。再來,語言上可以念什麼呢?我們可以念觀音菩薩的心咒,無論是顯宗的觀音菩薩名號或是觀音菩薩的心咒也好,或者密宗裡面觀音菩薩的心咒都可以;我們可以念誦這樣的咒語,並向觀音菩薩虔誠的祈請,同時觀想在我們的周圍有非常多的眾生。

    這樣觀想完之後,接著觀想在自己的心間有一個白色的「舍以」字,它可以是梵文或者也可以是藏文,總之就是有一個白色「舍以」字。接著從白色「舍以」字放射出白色的光芒,而且配合著我們的呼吸;當你的氣呼出去的時候,你就觀想:從我們心間的這個白色「舍以」字放射出來的光芒,照射到所有眾生的身上。那他們得到了什麼?你觀想每一個眾生都得到具備各種善根的「因」,也都得到快樂的「果」,同時每一個眾生都得到慈悲心和菩提心。

    過去的大師說,這個方法是一個非常殊勝的方法,也就是剛才說的「苦樂交換」,或者「苦樂交換取捨」的方法。

    第一個部分是:我們要捨棄和給予。第一個「給予」,是我們要把自己所有的好、所有的快樂、功德和你喜歡的東西,現在都要給出去、給予別人;同時,把別人的各種我們可以想到的痛苦、障礙和病痛,都由我們來領受,所以這是「取跟捨」的部分。同時可以配合呼吸來練習,配合我們的呼吸來做「取跟捨」的修持。首先呼氣的時候,觀想把自己的快樂、功德都給予別人,所有的眾生也都得到了。接著,當你吸氣的時候,你是在「取」,取回什麼呢?你把所有眾生的痛苦,和他們心中可能有的煩惱、焦慮,甚至很多不好的惡行,都透過你的吸氣吸回來。

    隨著剛剛放射出去的「光」,現在你一吸氣時,這些東西都從你的鼻子進入到你的身體。還記得在心間有什麼?在心間有一個「啥」字,它是放射出光芒的,好像是一團火一樣,它就把這些別人不好的東西吸進來,透過你的心間這個「啥」字,把這些全都燒掉,要這樣做觀想。

    大家聽完之後,可能會有些害怕, 害怕什麼呢? 會覺得說:「糟糕了,我把所有最好的都給了別人,那我不是都給光了?我什麼都沒有了,該怎麼辦?」或者你又想說:「還不只這樣,我甚至把別人的痛苦,全都拿來領受, 我可慘了!我什麼都沒有,而且所有的苦都在我身上,我不是更慘了嗎?」

    其實大家不用擔心,也不用害怕。為什麼?因為佛法中說得很清楚,各種的苦與樂,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業力而產生的;所以你不用擔心,不可能透過你的呼吸呼出去,你就把快樂都給光,不會的;也不會你一吸進來,別人的痛苦就都在你身上,其實並不會。所以不用這麼擔心,因為佛法說,一切都是我們的業力所造成。

關愛增長善心

    也許大家會覺得很奇怪,說了半天,卻這樣做,並沒辦法把真正的快樂給予別人; 同樣,別人的痛苦,也沒辦法真正由自己領受和幫它消除。那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修持呢?答案是:的確,這個方法並不是幫助你真的給予別人快樂,或者真的把別人的痛苦拿來領受,本來就不是。那為什麼要做這個透過呼吸,來交換苦樂的修持呢?它的目的是修持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的心。什麼叫改變我們的心、修持我們的心?

    因為我們總是有一種很強烈的我執,那種執著就是:「我不要痛苦」, 以及你不肯分享,不要給予別人,不要分享東西給別人,只想到自己的這種很強的執著。還有我們愛他人的心不夠,不太在乎別人的感覺,「他痛苦就痛苦,跟我無關」,或者「他得不得到快樂,跟我無關」,你不在乎別人,就是你愛他人的心不夠。所以這個方法讓我們的心改變,執著自我的心減少,然後讓在乎他人的心、關愛他人的心能夠增長。

    透過這個方法,我們的心會改變,你會發覺你的善心變多了, 你關心別人的心也會增多,還有你的熱誠、慈悲也會增多。因此透過這個方法,你不用擔心修完之後,「我所有的快樂都給光了」,然後「別人的痛苦都要我來領受,我會很痛苦的」。其實不用擔心,這個方法最主要是幫助我們減少自我的執著,然後愛他人、在乎他人的心能夠增長,進而讓我們更有熱誠,且善心、慈悲心更多。

    所以各位知道這個方法之後,練習這樣的呼吸一次或兩次,可能還是沒有辦法真正改變我們的心,或者真正生起關心別人的心,不過沒有關係。你要不斷、不斷地透過這樣的呼吸,不斷、不斷去練習,你會發現你的心真的慢慢地會改變,會真正讓你的心打開,會真正關心別人,真正得到一種快樂,這是對於我們自己很有幫助的一個方法。

(系列三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