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實話:宮不多吉上師的精采開示

 

    1、問:家人不支持,反對我學佛怎麼辦?
  上師答:那是你沒有學好。學好了,家人歡喜得很!

  2、問:那怎樣是學好?

  上師答:處處沒有自己,處處理解、幫助別人。

  3、問:愛人因為我學佛,要跟我離婚怎麼辦?

  上師答:要麼做個好居士,要麼做個好和尚。

  4、問:我唸經、磕頭,家人反對怎麼辦?

  上師答:那就幫家人掃地、做飯、洗衣服。不從心地上驅除自私,不從行動上慈悲他人,家人怎麼不反對?

  5、問:為什麼我經常放生,可是還是很不順?

  上師答:放生不是交易。

  6、問:如何念佛才能有加持?

  上師答:無私(無我)念佛,就有加持。

  7、問:什麼是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的界限?

  上師答:念佛念到心誠時,自然知道。

  8、問:怎麼會著魔?

  上師答:自私心重、我見深、忘不了我、自私自利、一切為自己的人,容易著魔。

  9、問:念佛一念,罪滅河沙,要怎麼念才能有這樣的功效呢?

  上師答:無我無貪地念。

  10、問:唸經時,總是打妄想,怎麼辦?

  上師答:繼續念!

  11、問:有人罵我、害我,怎麼辦?
  上師答:那就謝謝他!學佛連自己都放不下,還學什麼?

  12、問:怎麼才能成佛?

  上師答:先要學會做人。

  13、問:在外面應酬多,可以吃肉喝酒嗎?

  上師答:你願意吃毒藥,誰也沒有辦法。

  14、問:家裡做些不好的事情時,要把佛像蓋住以示恭敬嗎?

  上師答:掩耳盜鈴。

  15、問:家裡環境不如意,無心修行怎麼辦?

  上師答:地獄、鬼道更不如意。

  16、問:怎麼修行可以知道自己的前世?

  上師答:你應該問怎麼修行,可以知道自己的來世。

  17、問:念佛會耽誤工作,怎麼辦?

  上師答:吃飯睡覺也耽誤工作。

  18、問:沒時間、沒條件做功課,怎麼辦?
  上師答:做什麼事情,都不會耽誤你喘氣呼吸。

  19、問:顯宗好還是密宗好?

  上師答:爸爸好,還是媽媽好?

  20、問:學佛如何改因果?

  上師答:改的不是因果本身,而是改的面對因果的心。

  21、問:師父有一些缺點,我不能接受,怎麼辦?

  上師答:你的缺點,別人不能接受,怎麼辦?

  22、問:為什麼我越學佛越痛苦?

  上師答:為什麼你越學越貪,越自私?

  23、問:怎麼讓學其他宗教的人一起來學佛?

  上師答:菩薩隨機示顯,方便接引,眾生皆得得度。佛以安拉之身,去度應以安拉之身得度者;以上帝之名,去攝受應以上帝身得度者。

  24、問:動物很可憐,怎麼才能讓大家不殺它們?

  上師答:都來念佛。

  25、問:外面的乞丐太多,而且分不出真假,怎麼佈施啊?

  上師答:問問你的慈悲心是真還是假。

  26、問:現在沒有時間念佛,等以後退休再念,可以嗎?

  上師答:可以。如果你自信明天、明年、退休時,你還能活著。

  27、問:我們什麼時候也可像您一樣沒有很多煩惱?

  上師答:放下的越多,得到的越多。


  【學習感悟】(妙明)
  上師的這片開示,言簡意賅,句句指向修行人的病根。上師說:自私心重、我見深、忘不了我、自私自利、一切為自己的人,容易著魔。
  反省我們自己,為什麼學佛?人生太苦,為了自己得安樂。出發點就是錯的,因地不真,果招迂曲。殊不知佛法完全是無我利他的,一切只是犧牲自己,成就別人。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我見深,嗚呼哀哉!這簡直就是一切人的通病,分別名相不知修,入海算沙徒自困。豈不聞:道可道非常道。但有言說,即非實意。一切法只是佛的方便說,只是度河之船筏,皆是工具。俗語說,天下文章只有自己的好。甚至有些人和別人去爭辯,維護和滿足的是自己的面子,自尊心、虛榮心,唸唸增長的是貪嗔癡,是無邊的罪業。每一思此,毛骨悚然。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阿彌陀佛!懺悔懺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