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詠給明就仁波切開示 ── 與沮喪共處

 

 


 

我們為什麼會有沮喪的產生?

 

有二個原因:一個是你完全被外在的對境/所緣牽著走;你沒有自己,

也沒有覺察力/覺知。因為我執,許許多多外在的對境都成為了你的老板。

不是美國老板,我喜歡你們國家的老板。

(仁波切在美國的開示,所以跟學生們開了玩笑)

 

接著,你沉睡在外在的對境/所緣之中;你試著依賴電玩,依賴上教堂,依賴跟外在對境/所緣相關的事物;然而外在的現象不斷在改變/變幻莫測,它們是無常的;因此,你甚至可能無法進入自己停靠在外的車子。最後,你失去希望,感到沮喪,接著,你一點一點地感到失望......

 

再來,第二個問題是,你厭惡外在的一切;我不喜歡那樣,那樣不好;那樣是不對的;那是我討厭的;我不喜歡聲音;我討厭與人交談;我討厭我自已;然而,在這種思考方式下,現象/對境/所緣 成為你的敵人。

這也是為什麼,當這個老板”─外在的對境/現象變成你的老板的時候,你不開心;外在的對境/現象變成你的敵人時,你也不要;然後,你又開始覺得沮喪。

 

接著你會問,有什麼方法嗎?我們應該如何做?如果心隨境轉不好,

失去對境也不好的話,到底你說的方法是什麼?

 

給我一分鐘。。。。。這個方法就是。。。。。

 

 

你必須和對境/現象/所緣做朋友。

 

現象/對境/所緣並非你的老板,也不是你的敵人,是你的朋友。如何使得這個現象,或者說沮喪的成因、問題的成因成為你的朋友?方法非常簡單,那就是,你必須能夠覺知,你必須能夠覺知現象的生起。

 

這裡有些相似的例子:假如你不喜歡聲音,這裡有交響樂可以用來(幫助你)覺知聲音,而且你可以利用聲音作為禪修的對境什麼是禪修?就是認出,認出你內在純淨的特質;強大,有力的特質。然後你必須對內在的特質提出質疑。你可以,是的,你可以利用聲音做為你內在的,純然的覺知的對境;利用這個方式你能夠用來對治沮喪。當然,你知道,你可以利用沮喪本身來做為你禪修的對鏡。然後,沮喪就會變成你的朋友;利用沮喪,利用沮喪本身來對治(克服沮喪)

 

轉載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8749930100izh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