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佛法僧無厭足,命終往生無熱天】

 

雜阿含經

(五九四)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曠野精舍。

時,有曠野長者疾病命終,生無熱天。生彼天已,即作是念:「我今不應久於此住,不見世尊。」

作是念已,如力士屈申臂頃,從無熱天沒,現於佛前。

時,彼天子天身委地,不能自立,猶如酥油委地,不能自立。如是,彼天子天身細軟,不自持立。

爾時,世尊告彼天子:「汝當變化作此麤身,而立於地。」

時,彼天子即自化形,作此麤身,而立於地。於是,天子前禮佛足,退坐一面。

爾時,世尊告手天子:「汝手天子,本於此間為人身時,所受經法,今故憶念不悉忘耶?」

手天子白佛言:「世尊!本所受持,今悉不忘。本人間時,有所聞法,不盡得者,今亦憶念,如世尊善說。世尊說言:『若人安樂處,能憶持法,非為苦處。』此說真實。如世尊在閻浮提,種種雜類,四眾圍遶,而為說法,彼諸四眾聞佛所說,皆悉奉行。我亦如是,於無熱天上,為諸天人大會說法,彼諸天眾悉受修學。」

佛告手天子:「汝於此人間時,於幾法無厭足故,而得生彼無熱天中?」

手天子白佛:「世尊!我於三法無厭足故,身壞命終,生無熱天。何等三法?我於見佛無厭故,身壞命終生無熱天;我於佛法無厭足故,生無熱天;供養眾僧無厭足故,身壞命終,生無熱天。」

時,手天子即說偈言:「見佛無厭足,聞法亦無厭,供養於眾僧,亦未曾知足,受持賢聖法,調伏慳著垢,三法不知足,故生無熱天。」

時,手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即沒不現。

【經文出處】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二冊 No. 99《雜阿含經》

---------------------------------------------------------------

【雜阿含經(五九四)曠野長者生天經─白話略解】

---------------------------------------------------------------

我聽到這樣的說法:

有一個時候,佛陀住在曠野精舍裡。

那個時候,曠野長者因病去世,轉生在無熱天(色界四禪第六天)。轉生之後,他想:我不應該很久都不去見世尊。這樣想之後,就像力士屈伸臂的瞬間,從無熱天消失,出現在佛陀的面前。

此時,這位天人的天身無法支撐,在地上不能站立,好像酥油淌在地上,不能站立一樣。同樣的,這位天人天身細軟,不能站立。

世尊對那位天子說:你應當變化成人間粗糙的身體,就可以站立了。

這位天人就變化成人間粗糙的身體,站立在地面,致禮佛陀之後退坐在一邊。

世尊告訴手天子:你這位手天子,以前在人間的時候,所受持的法義,都還記得,沒有忘記嗎?

手天子對佛陀說:世尊,以前受持的法義,現在都沒有忘記。以前在人間聽聞的法義,不能完全理解的,現在也能記得。正如世尊說的那樣:如果人們轉生到安樂的地方,能夠記得過去的法義,轉生到痛苦的地方就不會痛苦了。這話是真的。就好像世尊在閻浮提,各種各樣的眾生都來了,四眾圍繞,您為大家說法。四眾聽聞佛陀的講解,都能夠受持修行。如今我也和您一樣,在無熱天上,為天人大眾講解法義,天人們都能夠受持修行。

佛陀對手天子說:你這人間的時候,修持那些法義沒有厭足的緣故,而能轉生在無熱天中呢?

手天子對佛陀說:世尊,我對三種法義不厭足的緣故,命終時轉生在無熱天。哪三種法義呢?我對於見佛沒有厭足,命終時轉生在無熱天;我對佛法沒有厭足,命終時轉生在無熱天。我對供養僧團沒有厭足,命終時轉生在無熱天。

手天子用偈子說道:

面見佛陀沒有厭足,聽聞法義也無厭足,
供養僧團僧人大眾,同樣從來不曾厭足,
受持賢聖教導之法,降服內心慳吝貪著,
對佛法僧沒有厭足,因此轉生無熱天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