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差

 

幸為福田衣下僧,乾坤贏得一閒人,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

                         ~百丈懷海禪師

 

從前百丈懷海禪師升堂講法的時候,

經常有一個老人默默在旁,總是不發一語地聽著,

有一次在法會結束的時候,禪師找來老人問道:『你是誰啊』,

只見老人緩緩地說,我不是人,

我是在過去世迦葉佛住世的時候,居住在這座山裡的一個修行人,

因為那時候有人曾經問我:

『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結果我回答說『不落因果』,

就因為這句話,讓我五百年墜落於畜生道當中,轉為野之身,

然而這些年適逢大禪師駐錫在此,懇請大禪師務必慈悲救我,

讓我能夠解脫畜生道輪迴之苦;

 

慈悲的百丈懷海禪師聽聞後,立刻欣然同意其請求,

只見老人立刻高聲請問禪師說:『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

禪師立刻開示說道是:『不昧因果』,

老人聽完之後,當下恍然大悟,

立刻脫去身,到了第二天的時候,

眾人果然在佛寺後山的大石頭旁邊找到一具死掉的狸,

而百丈懷海禪師也依照佛制,為其火化安葬。

 

不昧因果啊

不昧因果

 

 

------------二十世章嘉呼圖克圖 呼畢勒罕 索南嘉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