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會行程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lifetv-tc/article?mid=4667&prev=4946&next=4965

    修施身法時所用法器有人骨號角、施身法大手鼔兩種,吹人骨號角,搖施身法大手鼓,目的是召喚這些干擾我們的妖魔邪穢來食用自己的血肉,或儘管取走,這些都以觀想方式來修持,久之,對於身體的我執會漸漸消除。

 

更多資料請見下述說明

<施身法簡介>

 

    施身法,在西藏本來一切源自印度佛教顯教經論、密乘密續流傳到西藏翻譯成藏文,然而西藏的有一個法-「空行母施身法」卻是從西藏流傳至印度。施身法的儀軌要義是:『迎請一切的訪客到來,請吃我的肉和血......』等等,代表的是無所執的布施一切的意思,把我們自己的珍貴身體給前世積欠這些妖魔邪穢的眾生食用取走(因為有欠人家的因,所以才會導致有干擾障礙的果)。 

    施身法分成三種:外的施身法-去墓地或屍陀林修施身法;內的施身法-將自己的五蘊(色、受、想、行、識)、血肉布施給一切無形的眾生。密的施身法-體悟自己的本性、開啟我們的覺性。三種之中最重要的就是密的施身法,其意是我們要觀修這些法門,消除我們一切的煩惱我執,得以讓我們能開啟本有的智慧。

    施身法,藏語為「倔」(Jiueh)就是"""斷掉"的意思。能斬斷眾生一切痛苦的殊勝法。眾生無始劫以來,因為有"我執"的無明,執著這個「我」。所以世間的任何事,認為是很真實的東西,包括與自己最為貼近的血肉身體更是真實的東西,而執著這樣的身體。因此我們一輩子就是為了自己的身體而打拼,珍惜自己的身體,把這樣的身體視為真實的,處處想到為了自己的身體能夠得到享受,在這樣的過程中,因為執著自己的身體的緣故,為了追求自己的身體要享受、要得到財富,有時候遇到順境時,心裡很高興;不順的時候,會帶來煩惱和痛苦,這一切的煩惱和痛苦,其實都是來自於"我執",執著自己的身體。把自己的身體當作非常重要,產生很多煩惱。所以修施身法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斷除「我執」和「真實我」的這個觀念。把自己身體的血肉用觀想、用心來布施,這樣的修法於心中成熟以後,可斷除我執,能帶來究竟的快樂。

 

    修空行母施身法,依教派所傳有瑪吉拉佛母、黑忿怒空行母、五方空行母等不同的教法,然而主要要義都是差不多的,去除我執,消除一切障礙干擾。修施身法時所用法器有人骨號角、施身法大手鼔兩種,吹人骨號角,搖施身法大手鼓,目的是召喚這些干擾我們的妖魔邪穢來食用自己的血肉,或儘管取走,這些都以觀想方式來修持,久之,對於身體的我執會漸漸消除。

    施身法的本旨源自印度傳來的佛法,但其主要特徵則是由西藏空行母瑪吉拉準祖師(一零五五一一五三)依其見地及證悟所訂定。在超世間的層次上,她是直接從本覺淨心所顯的聖眾得到加持,而創出此種密法以救渡一切眾生。雖然印度是佛法的發源地,但施身法卻是唯一始自西藏而弘揚至連印度在內的鄰近地方的佛法。

    在佛教的密宗,此法會授予初修者以積聚資糧;同時亦被真誠的行者所修以證得法身佛法證量的頂點。因何有一法可以如此普及而又淵深?其始祖瑪吉拉準乃是一西藏女居士,這一點在西藏佛教史十分罕見;而經過歷代相傳至今,認真修習此法者多為流浪的乞丐和瑜伽士。

    施身法又稱「古薩里積聚資糧法」。「古薩里」是梵語,指的是脫離世俗的瑜伽士,或乞丐的意思。在西藏和印度有很多完全脫離世俗的瑜伽士,因為沒有多餘的物資來供施,所以靠觀想供施自己的身體來累積資糧,所以又稱為「乞丐累積資糧法」。佛經中提到能夠供養自己的身體是非常殊勝的。施身法就是觀想將我們自己的身體轉換成甘露,上供下施,來累積資糧的法門。

    「施身」的藏音叫做「決」,意思是「破除執著」,中文翻譯為「斬斷」。斬斷什麼呢?斬斷我們內在的貪、瞋、癡、慢、疑等等無名煩惱和心魔,甚至可以斷除任何外來傷害的邪魔,可以降伏山川、峽谷、危難等等凶險,最主要則是斬斷對自己身體的執著。如果一個人對肉體沒有執著,那麼,對生老病死循環過程中所出現的任何現象,就不會很在意,因此對一切的執著,我們必須要不斷斬!斬!斬!

    施身法可以對治四魔|蘊魔、天子魔、死魔、煩惱魔。也就是說,施身法可以斷除自身的蘊魔,破除對肉體的執著;對於去除以有形或無形障礙我們修行的天子魔,也有很大的幫助。所以說,施身法是破除對自身執著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此法是將自己的身體、業障變成甘露,上供諸佛菩薩下布施四魔及大道眾生,尤其施四魔是此法最大的目的。

死 魔:

布施死魔,可增壽。

煩惱魔:

布施煩惱魔,除煩惱及一切不順遂、不吉祥之事。

天子魔:

布施天子魔,開智慧,除貪、嗔、痴,對修行成就裨益匪淺。

蘊魔:

布施蘊魔,保健康之身,絕無明惡疾,斷我執。

    我們不僅將身體當作是自我,對外在的一切也都習慣性地認為是「我」所擁有的。比方說,這棟是「我」的房子,這輛是「我」的車子,這些都是「我」的財產等等,都當作是「我」的。但是,從佛法的聞思修中,我們知道自己的身體及所擁有的外在,都不是真實的存在。

    在末法時期,魔教興盛時很多自以為是斷法(施身法)的修行者,認為斷法就是透過驅逐毆打殘殺的手段,來消滅凶神惡煞的法門,所以古時候的西藏人常用施身法來驅魔趕妖。其實這是對斷法的一種邪見。這種驅趕鬼神的殘暴心態,早已遠離了正法的大悲菩提心。

    事實上,施身法所要降伏的對象,並不是外面的妖魔鬼怪,而是我們自己內在的心魔。人所感應外境的鬼神,都是從自己的我執傲慢之根產生出來的。瑪吉空行母說:「有形無形魔,喜樂傲慢魔,其根為慢魔。」「眾魔為意識,凶魔乃我執,野魔為分別,斷彼即為斷。」要除魔,必須徹底根除一切無明,這是唯一的斷法。沒有斷除我執之前,外境的鬼魔,趕也趕不走,打也打不走,殺也殺不了的。

    施身法明顯是要直接面對和解決潛伏在心底的執著。此法亦彰顯了面對現實以證得諸法皆緣起之究竟智慧,而非只滿足於思想上的理解。施身法是從實修中學習。行者的身執、怕身毀壞的恐懼、對身的褔祉的貪求、和對身受苦的不樂都在修施身法時遭受考驗。當此種種潛伏內心的纏縛由觀想肢解中暴露出來時,行者其實是與「自我」在戰鬥。不能通過此種觀想考驗的行者在現實情況中也不可能達到解脫的境地。

    深入專修的「決巴」(施身法行者)並不會僅止於儀軌上的修持。他們往往逗留在尸林、荒地、及有鬼物為祟的房屋裏,以面對驚恐的情況及體驗凶靈之騷擾。他們在修法中培養對一切眾生包括意圖向其驚嚇或加害者的慈悲心;從體驗驚恐的外境及心境的無自性中磨礪智慧;並且從忍受驚嚇之中加深禪定;決巴因而漸得超越執著、恐懼、貪欲、及瞋恚。通過直接面對那種種難關後,行者便會一步一步邁向正覺。

    人們在遇到一些障礙或生病的時候,有時會請喇嘛修「施身法」,來消除障礙或疾病,「施身法」就是修法的喇嘛,以慈悲心邀請所有作怪的妖魔鬼怪,以親切和靄而非命令式的態度,告訴他們:無論他們要什麼,血、肉、骨頭……等,都盡量不要客氣,要什麼就拿什麼,直到滿意為止,而施身法修完之後,障礙或疾病總能消除、痊癒,這不是用法術來擊退這些妖魔,而是用慈悲的威力。


   
禪宗中國初祖達摩祖師也是密宗祖師,曾住過西藏也傳過密法,被尊為密宗男派「施身法」的祖師,藏人稱「Padamba San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