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官網〕法王噶瑪巴生日開示


日期:2010/06/26
地點:印度上密院
中譯:金吉祥女


   
感謝各位今天來此參加我正式的慶生會。

   
生,是生命之始,它是我們經驗世界與實現獨特潛能的一扇窗子。生日是憶念所有維繫我們生命的人,如父母、家人、朋友、老師、乃至所處的整個社會與環境等,他們的慈愛與恩德的日子。

   
身為佛教徒,我們相信一切生命相互依存。有我,才有他;有他,也才有我。所有生命都是同樣地珍貴無價。並不是說因為大象形巨,它的生命就比螞蟻來得有價值;雖說它們的形體各異,但它們的生命卻同等地重要。在自然界中,每一個生命體自有它獨特無可取代的作用。

   
二十五年前,我誕生在西藏一個偏遠的地區。那個流著鼻涕的小男孩,雖然一年才拿到一次糖果,但由於成長於一個如曼達壇城般充滿慈愛與溫暖的家庭,他卻從不會惦念著糖果。家庭的溫暖讓他學會了如何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人。這是什麼樣的責任感呢﹖那即是不只是想到自己,而還要愛護關照他人。

   
我的祖母眼盲,因此殘疾而在家中無法自理。但是,她總是顯得快樂,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坐在帳篷門邊,手中搖著轉經輪,嘴裡唸著觀音菩薩心咒,功德迴向給利益一切眾生。她總是比我們其他人都快樂。祖母教給我的是,如何獲得真正快樂的第一堂課。

我慈愛的雙親,是我最初的性靈導師。他們教導我們孩子們如何尊重所有的生命、怎樣避免傷害生命,甚至是對於最微小的昆蟲也是一樣。一天,我跟姐姐粗心,意外地殺死了一隻瓢蟲,剩下的一整天我們就都花在建造小佛塔上,並將功德迴向給那隻瓢蟲,連中飯也沒停下來吃。最後,我們將那隻瓢蟲的屍體放進其中一間造好了的小佛塔。

   
我七歲離家,十四歲離開西藏,現今已二十五歲了。我與父母身體上的距離是從所未有地遙遠,但是至今的每一天,我仍然記得他們的慈愛與無私,而我對他們的感激、對他們的關懷,卻是與日俱增,感覺上卻比以前更加地親近了。我謹以感恩的心,將這個生日敬獻給他們。

詳文: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
http://www.kagyuoffice.org.tw/karmapa_17th/instruction/2010062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