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誦經_0284

【此生最後的加持---超薦】
跟隨聖者的腳步---再聽堪布丹傑說大寶法王的故事

主講:堪布丹傑
時間:2007年10月18日晚
地點:紐約上州莊嚴寺
文稿:福德海雙月刊編譯小組

我們時常有機會看到仁波切、寺院為亡者舉行超薦儀式,當然也會有人請法王作超薦。去年的祈願法會有不動佛的超薦,當時法王也為編輯一系列的超薦儀軌而相當 忙碌。有一次法王看著我說:「你知道超薦的時候最重要的要點是什麼嗎?」我說: 「我沒想過,也不知道,應該是要很專心、很恭敬吧。」法王說他一直在想這個問題,他要如何才能真正的幫助一個亡者?

就我的感覺而言,聖者、仁波切們應該能看到一些東西,超薦對他們而言,應該就只是伸出一隻手,然後把他們送到另外一隻手,就這麼容易。而法王一直在思索這 個事情,因為他要主持這麼大的法會。法王接著說有一天,他終於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超薦了。法王說你要去體會亡者的感覺。「體會亡者的感覺?」我就問法王他是 怎麼去體會的呢?我心裡想:要去體會生者的感覺有時候都很不容易了,何況是亡者?接著法王說了一個故事。

去見過法王的法友都知道,他平常見客的會客室外面有一個陽台,他住的房間在另一邊,跟會客室之間大約有十幾公尺的距離。有一天法王到了會客室之後他突然想 到,他有個東西放在房間裡沒有帶出來,這時他不想走回去拿,於是他就走到對著他房間那邊的陽台---距離並沒有很遠。他就對著他的老喇嘛叫---他的老喇 嘛當時就在那裡。但是那天也不曉得怎麼回事,法王說他對著老喇嘛揮手叫的時候,不管他怎麼叫、用力的叫、大聲的叫,他的老喇嘛就是沒有看到、也沒有聽到。

突然就在那一刻,法王說他了解那就是亡者的狀況。就像這次仁波切開示的,人斷氣後如果進入中陰身,亡者會因為不捨而在親人的周圍徘徊一段時間,但是此時無 論亡者如何的召喚他的親人,想要跟親人講話,但是親人是完全無法體會到亡者的存在,看不見也聽不到。法王說原來亡者在中陰身時,他的心是這麼地痛苦、這麼 地傷心、這麼地難過。法王說經過這次以後,在超薦時他只要想到那個感覺,他就真的能進入超薦的情況。這個故事讓我印象非常、非常的深。這也讓我不論在作任 何的修持、任何的功課時,這成了我的要點,也是最重要的部分。

其實在我翻譯的過程,時常會碰到很多法友請示仁波切,自己修行已經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了,每個法的持誦數字也有多少了,但就是沒有那種感受生起。透過法王 的這個故事,我每次要修金剛薩埵的時候,總會問我自己,為什麼要修這個法門?我有沒有體會到那些自覺罪業深重的人的感覺?還有那些正在承受著痛苦的眾生, 他們的感受我有沒有感受到?如果我們沒有這種體會,修這個法就只是坐在那裡一段時間而已,持誦的也不過是個數字罷了。後來我發現法王開示他體會的過程,對 我自己幫助非常、非常的大。這是個法王跟超薦有關的故事。

http://gyalwangkarmapa.blogspot.tw/2007/10/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