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tube.com/watch?v=DmGgg-PY23U

2010.10.15 中國福建

    什麼叫「修行」?當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別人,那個時候你開始在修行了;如果你只是突顯­自己,"我要幹嘛...""我想要幹嘛...",那你還沒有修行。所以各位,修行講的­是和諧,不管你做什麼,今天你要來拜佛,"我不是為我自己拜佛"、"我拜佛,願眾生離­苦",那你拜可以;"我拜只是我自己想要去拜"、"我才可以消業障",那你還是自私的­。

    大乘佛教講的是利他的、服務別人的、不為自己的,所以你為自己所做的功德,就不叫真實­的功德了。"我放生,我希望我健康",那這個變成一種交換式的,在佛教裡面叫「人天福­報」;今天你放生是因為"我知道放生的功德可以消病苦、脫離惡道","所以我今天去放­生,願所有眾生脫離三惡道"、「願大家都消病苦」,你為這樣去放生,那你開始在修行了­。

    所以修行跟沒有修行的分界點在於--你是為自己還是為眾生。佛教一直跟我們講空性,就­是你不能只為自己想,不能有自私的心態,不能想要突顯自己,如果有這樣子的心態,連我­這個講課的人都要下地獄,為什麼?我是為我自己講的,希望大家認識我、供養我,希望給­我掌聲,那我跟世間在唱卡拉OK、路邊在賣膏藥的人一樣,這樣就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者­。所以各位在這一點裡面,不管你自己是喜歡念《心經》,你喜歡做什麼樣的修行,都不能­為自己,那就代表一種空性、一種大悲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