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太子

   

    在毗婆屍佛時候,婆羅奈國的國王聰慧賢能,很受國人尊敬。可是國王沒有子女,這使國王很憂鬱。後來經過十二年不懈地向天神祈禱,王后終於生了一個男孩。這男孩生來心地慈善,相貌和悅,具備大人物的面相。國王歡喜異常,召集群臣為太子占卜凶吉,並給他起名叫忍辱。

    忍辱太子逐漸長大,樂善好施,對眾生盡施仁慈之心。當時國內有一個奸臣看到太子,如此賢德,很是嫉妒。總想除掉太子。這時國王突然患了重病,危在旦夕。國中上下都為國王的性命擔憂,忍辱太子召集父王的群臣說:「父王的病情非常危險,我們應當想辦法挽救他的生命,眾人有何高見呢?」

    眾大臣回答道:「靈丹妙藥難以得到,國王的生命恐怕維持不了多久。」看到眾人都沒有挽救的辦法,太子悲痛得暈倒在地。那個奸臣看到這一切,心中暗喜,心想:這正是除掉太子的好機會呀!於是當太子蘇醒過來之後,便向太子獻計:「要想治好國王的病,需要一種藥,不過,這種藥太難得到了」太子連忙問道:「是什麼奇妙的藥呢?」奸臣回答道:「是無嗔之人的眼睛和骨髓,如果能得到這種藥,國王的病必然會痊癒的

    太子聽後若有所思,自語道「我好像就是這樣的人。」太子回到住所,立即去向母親辭別,然後召集所有的大臣宣佈說:「父王病重,危在旦夕,可國家的百姓不能失去他的統領。所以我要貢獻自己,使父王得以康復」說完便叫來旃陀羅,命他將自己的身骨砸碎,取其精髓,並剜取雙眼,給國王治病。眾大臣看到這一切,更加佩服太子,深為他捨身救父的行為所感動,急忙將骨髓和雙眼搗在一起,捧給了國王。國王服後,病果然即刻痊癒了!

    吃過藥,國王問眾大臣:「這是什麼藥,怎麼如此奇妙?竟能這樣迅速地解除我的病痛!」眾大臣回答道:「這藥是太子製做的」國王這才想起太子並未在他的身旁,忙問眾臣道:「太子現在何處呢?」大臣悲聲答道:「他在自己的住所,身體已經損傷不堪,想是活不了多久了」國王聽後放聲大哭,立即趕往太子的住所。可是,太子已經逝去了

    王后此時也趕到太子的住所,一進門便撲到太子的屍體上,抱住他懊悔地哭道:「我有宿罪,應當喪失性命,怎麼讓我的兒子替我去死呢?」於是,國王便用牛頭檀香木建築閣樓,將太子的屍體保護起來,將他的遺骨分別放在七座寶塔中。

    身體髮膚,受之於父母,所以,要傾盡自己的所能去報答父母。父母的病痛就是自己積集的病痛,父母的生命就是自己的生命啊。為報答父母,就是犧牲生命也不為過。

抄錄自

抄錄自忍辱的水牛珍視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