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故事(下)1--火中生子

 

    瞻婆國人事奉婆羅門六師,從未聽說過佛法僧三寶之名,所以全國百姓皆受六師教唆,做諸惡業。

    釋迦牟尼佛慈悲憐憫瞻婆國人,為了度化他們出離苦海,使到瞻婆國去宣說佛法。

    當時,該國城中有一位大長者,在人民心中威望很高。他年近花甲,卻一直沒有子嗣,眼看香火將斷,長者甚感憂愁,便祈求六師,謹慎地恭敬事奉,以求能生個兒子。

    不久,長者的妻子果然懷孕了。長者驚喜異常,懷著興奮的心情去六師住所,高興地問大師:「我的妻子托六師之福,終於懷孕了!請問大師,她所懷身孕是男是女?」

    六師回答道:「生下來必是女孩!」

    長者猶如被人當頭一棒,憂愁煩惱不已。這時,有一善知識對長者說道:「您知不知道優樓頻螺迦葉兄弟,先前是誰的弟子?六師若真是智者,為何迦葉兄弟捨去六師而另拜佛陀為師呢?而且舍利弗、目犍連等人,還有頻婆婆羅諸王、茉莉夫人諸皇后等以及須達等諸國長者,皆是佛弟子。釋迦牟尼佛智慧無礙,於一切法貿行圓滿,故名為佛。佛陀今日就在城中,你若想知道事實真相,應該去拜見佛陀才是啊!」

    長者聞言,立即來見佛陀,將自己之事情請教佛陀。佛陀告訴長者:「你的妻子懷的是男孩無疑。此男孩福德無比,長者不必憂愁。」

    長者聞佛所說,歡喜無比。

    六師知道此事,嫉妒佛陀,惡心頓生。偷偷用奄摩羅果調和毒藥送給長者,並欺騙他說:「佛陀說你兒福德無比,我聽了很高興。你的妻子臨盆時可服用此藥,則兒子長得端正,產婦可保平安。」

    隨後,六師又派人到城中宣揚,說佛陀說過長者妻子當生男孩,讓城中之人皆知此事。

    長者妻子臨盆前,服下六師的毒藥,隨即喪命。六師又派人在城中散佈消息說:「佛陀說長者妻子會生男孩,如今兒未生,母已喪命!」眾人皆驚。

    如此一屍二命的悲慘情況,令長者痛哭不已,對佛陀生起不信之心。隨後強忍悲痛準備火葬其妻。佛陀聞知便命阿難:「取我袈裟來,我欲往長者家,消除邪惡,以正視聽!」

    此時,六師遙見佛陀帶領僧眾緩緩而來,便煽動眾人說:「那些僧人至此,想要吃死人血肉啊!」

    眾人大驚,皆群集路旁,怒目相視。比丘們見狀,深為佛陀擔憂,便對佛陀說:「此婦人已被害死,眾人又不明真相,被人煽動,世尊何必非前往不可呢?」說罷,眾僧便擁佛陀欲返回精舍。

    阿難告訴眾人說:「且慢!你們不必驚恐,慈悲的世尊會以無量威德力,去邪扶正,開啟眾生智慧之門。」

    佛陀聽了阿難的話,點頭微笑,隨即從容不迫地來到長者家。長者見佛陀前來,不由大怒,厲聲斥道:「你花言巧語騙我說能得貴子,如今連母親都已死去,何來貴子?」

    佛陀告訴長者道:「你來見我之時並未問及母命長短。你只問我,妻子所懷是男是女!我從來不說妄語,所以知道必定得子。」

    此時,火葬正好開始。一時烈焰沖天,婦屍腹裂,一子忽然自腹中出,端坐火中如坐蓮華之台,眾人皆驚得瞠目結舌。六師見到這種景象,說是幻術。長者卻又驚又喜,斥責六師道:「你們說是幻術,那你們也弄個幻術讓我看看!」

    佛陀命耆婆前往火中,搶兒出來。耆婆上前步入火中,如人清涼河水一般,搶回火中男孩,交給佛陀。

    佛陀接過小兒,對長者及眾人說道:一切眾生壽命不定,如同那水上泡沫。眾生若有罪業果報,將轉眼即喪;若有善業果報,則水火亦不能加害。那火中小兒前身積有大福德,故而身於烈火而不壞。這並非是我所決定的,乃是他自己的善業所感啊!

    長者聽了佛陀這一番話,又見眼前真實不虛之事,於是心服口服,連稱:「善哉,善哉!這小兒如果盡得天命,還如來為他取名。」

    佛陀說:「長者!此兒生於烈火之中,火也稱樹提,就取名叫樹提吧。」

    這件事從頭至尾皆為瞻婆國人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於是舉國捨棄六師,杜絕邪行惡業,改信佛法,皈依三寶。

    瞻婆國的世風也為之一變,成為一個安定祥和的國家。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

http://www.folou.com/viewthread.php?tid=1961&extra=&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