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自然,做事就會得心應手

梅 花 香 至 苦 寒 來 P.19

 

    有一次,厚山大師帶著他的幾個徒弟到呂梁遊覽,觀賞美妙的大自然景色。只見那呂梁的瀑布飛流而下,從三千仞高處直瀉下來,濺起的水珠泡沫直達四十餘米以外。瀑布下來沖成一條水流湍急的河,在這裏,就連魚鱉類水族動物都不敢遊玩出沒。然而,厚山大師卻突然發現一個漢子跳入水中暢遊厚山大師大吃一驚,以為這個漢子有什麼傷心事欲尋短見,於是,他立即叫自己的學生順著水流趕去救那個人

    不料,那漢子在游了幾百步遠的地方,卻又露出了水面,上得岸來,披著頭髮唱著歌,在堤岸邊悠然地走著

    厚山大師趕上前去,誠懇地問他說:「我還以為你是個鬼呢,仔細一看,你實實在在是個人啊!請問,游水有什麼秘訣嗎?」

    那漢子爽快地一笑說:「沒有,我沒有什麼游水的秘訣,我只不過是開始時出於本性,成長過程中又按照天生的習性,最終能達到一種境地,是因為一切都順應自然。我能順著漩渦一直潛到水底,又能隨著漩渦的翻流而露出水面,完全順著水流的規律,而不以自己的生死得失來左右自己的行為,這就是我游水游得好的道理。」

    厚山大師又問道:「什麼叫做開始出於本性,成長中按照天生的習性,而有所成就是順應自然呢?」

    那漢子回答說:「如果我生在丘陵,我就去適應山地的生活環境,這叫做出自本來的天性;如果長在水邊,則去適應水邊的生活環境,這就是成長順著生來的習性;不是有意地去這樣做,卻自然而然地這樣做了,這就叫順應自然

    厚山大師聽了漢子的一番話,若有所悟地點點頭,領著弟子們走了。

醍醐灌頂

    不管學習還是幹什麼,都要善於尋找規律。聰明的人之所以有智慧,就在於他能找到生活中的規律並掌握規律,因此做什麼事都會得心應手,並且能達到出神入化的境地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